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人民银行王均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永远在路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2017-10-20 08:39:3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刘倩倩)10月13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会议暨2017年银企对接项目签约仪式”,青岛市16家银行机构作为代表,分别与相关企业签署信贷融资协议。

会上,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行长王均坦带来相关发言。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行长王均坦发言

发言伊始,他表示,这次“全市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会议暨2017年银企对接项目签约仪式”由市领导亲自发起召开,孟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将进一步营造岛城金融业稳健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和互动共赢发展。

今年6月份以来,在市政府关心支持下,人民银行、金融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全市银行机构积极响应,行长、分管行长亲自带队,先后深入走访企业1500余家,帮助设计融资方案,对于符合信贷条件的,基本做到了应贷尽贷。到9月末,各银行已累计走访企业3638家次,与352家企业达成融资协议635亿元。专项行动的开展也有效带动了全市信贷投放持续稳定增长,9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38%,比年初增加1328亿元,增加额创历年最高水平。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永远在路上。”王均坦强调,面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与工作做得更好的先进地区相比,当前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无论在规模、结构,还是渠道、方式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有不少工作可做。人民银行将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和孟市长讲话要求,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升工作主动性、责任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各有关部门、单位紧密协作,形成合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出发,努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新突破。

一是努力引导和保持信贷投放和社会融资总量稳定增长,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金融业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总量和规模是基础。人民银行将结合贯彻国家金融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再贷款再贴现和宏观审慎评估工具运用,强化窗口指导,确保信贷投放和社会融资在总量、增速上与我市实体经济需求相适应、相匹配。进一步巩固银企合作成果,对于本次对接行动达成的融资协议,加强督促调度,推动资金按协议和需求落地。加强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政策宣传推介,推进境外融资管理便利化,为合格企业创造更多融资机会,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

二是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融资需求,不断优化融资结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提高金融服务适应性,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做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金融服务,重点加大八大高端制造基地建设金融支持,确保高端制造领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推进发展海洋金融,争创海洋金融服务青岛品牌,为我市保持海洋发展优势提供金融保障。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推动投保贷、投贷联动和股债结合金融服务,使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更具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性。

三是紧紧抓住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机遇,提升金融服务外向型经济工作水平。开放始终是我市经济发展和保持竞争力的优势。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国家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金融工作更好服务我市“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跨境金融合作,积极争取更多改革政策在我市先行先试的机会,为我市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保障。稳步提升跨境人民币使用比例并保持在同类城市前列。

四是不断在工作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加便利化。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共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努力缓解薄弱环节融资难题,推动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总量、户数稳定增长。扩大人民银行互联网融资对接平台应用,实现银企对接常态化、便捷化。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使金融工作更好服务社会、服务民生。

五是坚持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我市金融一方平安。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和工作联动,全力做好职责范围内的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维护区域金融安全稳定。正确处理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坚持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断筑牢防控金融风险的强大经济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