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心血管病进入高发期 阜外一天做50台手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7-10-20 08:39:31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 (记者 张萍)秋冬季是心血管病高发期,中老年人尤其明显。10月19日,记者在青岛阜外心血管医院心脏中心了解到,随着天气转凉,无论门诊、住院还是手术病人均明显增多。

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16楼病区开放 目前已经住满

16楼开放后心脏中心床位增至230张 已全部住满

据心脏中心护士长王丽君介绍,为了应对心血管病高发,青岛阜外医院自国庆假期后即开放了心脏中心大楼的16楼病区,新增40余个床位,心脏中心床位达到230张,目前已经全部住满。

除了住院部的“一床难求”之外,记者在心脏中心门诊看见,早上9时许,候诊区已经坐满了前来就医的市民,心外科主任吕振乾的专家号已经排满。

秋冬季节,心血管病高发,就诊市民增多

心外科主任吕振乾在坐诊

心脏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据心外科主任吕振乾解释,“由于秋冬季气候突然转凉,全身血管收缩,使得原有冠状动脉病变的血管更加容易收缩变窄,从而引发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死。特别是老年人,要注意室温不可过高,外出活动时一定注意保暖,避免温差过大,引发心脏疾病。”

“目前,冠心病出现年轻化趋势,我接诊的最年轻的患者只有二十六岁,三十出头搭桥的患者也逐年增多。这些病人多数有家族史和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熬夜、暴饮暴食、缺乏运动、肥胖、工作压力大等。”吕主任还介绍道。

10月19日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介入手术安排

一天手术近50台!疑难和复杂病例超1/3

10月19日,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共安排了43台心脏内科手术和3台心脏外科手术,另有随时可能加台的情况,一天近50台手术!

另据心脏中心主任姜先雁介绍:“手术台数增加只是一方面,主要是疑难和复杂病例多,占1/3至1/2的比例。比如多支病变、主干病变,以及血管弯曲、钙化等情况的。”

介入手术进行中

采访当天9:30许,青岛阜外医院副院长、心脏中心病区副主任路长鸿和心脏中心病区主任蒋文彬在进行一台两根慢性血管完全闭塞介入手术。

心脏中心病区主任崔美平介绍:“这个病人之前右冠动脉病变,在其他医院抢救过一次,发生了室颤,做了紧急介入手术。因为信赖我们医院的技术条件,转到这进行慢性闭塞血管介入手术,免于开刀做搭桥手术。”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驻青专家崔锦钢在研判病情

据悉,一台介入手术要经过医生研判、术前准备、实施手术等。“目前介入手术已经是心脏中心常规性手术,但是,手术量大,两个导管室同时手术,需要团队集中精力,紧密配合。”姜先雁主任介绍说。

手术量大,两间导管室同时进行手术

“心血管病术后生活方式+综合治疗很重要”

姜先雁认为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不是手术,而是病人术后生活方式的改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配合药物治疗,以及运动康复、心理康复等,实现综合治疗。”

姜先雁提醒市民,冠心病要从预防做起,戒烟限酒,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降低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发现心绞痛等相关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及时治疗,避免急性心梗等疾病的发生。

介入导管室手术一台接着一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