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全球推介“帆船之都”城市品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0-10 11:28:1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 10月10日讯 (实习记者 李怡霖)一旦成为奥运城市,就永远是奥运城市。为探讨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现在及未来发展,深化奥运遗产开发利用,共享奥运发展成果,借助国际奥运交流和国际帆船运动平台,全面深化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综合优势,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应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政府、美国普莱西德湖村市政府邀请,青岛派员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了2017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峰会暨第四届智能城市与体育峰会,并赴美国普莱西德湖村市走访并学习冬奥会场馆后续开发利用情况。

——融入世界奥运城市联盟大家庭,分享奥运城市发展经验,发出青岛声音。

本届年会暨峰会由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主办,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政府承办。来自中国北京、加拿大蒙特利尔、英国伦敦、日本札幌、西班牙巴塞罗那、韩国平昌、瑞士洛桑、美国亚特兰大、中国青岛等奥运会举办、申办城市以及国际奥委会、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等国际体育组织和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北京、青岛、秦皇岛3个中国城市作为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会员城市参会。会议围绕奥运城市遗产基础设施再利用,体育遗产与体育发展、奥运纪念活动等话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奥运场馆的后续开发和利用,成为与会代表普遍关心的课题,也是当前奥运城市普遍面临的世界性难题。蒙特利尔作为1976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由该市奥林匹克设施管理委员会建设与维护副总裁莫里斯·兰德里等分享了奥运基础设施后续利用开发情况。奥运会后,蒙特利尔对奥林匹克体育场馆进行了深度开发和功能再造,引进了诸多国际级赛事。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峰会期间,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馆承办了世界体操锦标赛。美国普莱斯德湖村市是1932年和1980年两届冬奥会举办城市。作为一座仅有不到3000居民的小城市,该市借举办冬奥会契机新建了一个奥林匹克村,改建了一个可容纳8000名观众的椭圆形奥林匹克中心滑冰场和两座滑冰馆,改建了两条雪橇滑道、两座人工冷冻滑冰馆以及两座滑雪跳台。冬奥会后,该市将相关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保留了体育竞赛功能,同时将普莱西德湖村深度开发成了集体育赛事、旅游休闲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奥运小镇。仅10月以后,该市还将迎来4项国际级体育赛事。奥林匹克已深深扎根于城市的方方面面。

如何最大化发挥奥运城市品牌影响力,让奥运遗产造福市民,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也是国际奥运会、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重点关注和推动的课题。一旦成为奥运城市,就永远是奥运城市。奥运文化的传承,对于奥运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鼓励各奥运城市围绕十周年、二十周年等开展纪念活动,并提供各项力所能及的工作支持。国际奥委会奥运遗产合作及品牌可持续发展部主任玛丽·萨瑞斯从国际奥委会项目研究方面介绍了情况。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市项目负责人约瑟夫·卢加围绕巴塞罗那市奥运25周年纪念活动情况进行分享,通过以纪念奥运周年事件作为宣传热点,通过举办演唱会、群众性纪念活动等方式,让奥运精神扎根于城市方方面面,成为奥运城市永久的DNA。

会议期间,青岛代表团利用会议间隙密集拜会国际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主席、洛桑市市长格雷瓜尔·朱诺,国际奥委会常务副主席菲利,美国普莱西德湖村市长克雷格·H·兰德尔,伦敦市政府体育部主管西蒙·库伯,萨拉热窝市长阿卜杜拉·萨卡,美国洛杉矶、亚特兰大、圣路易斯、西班牙巴塞罗那、韩国平昌冬奥会、日本札幌市政府等奥运城市、国际组织代表,并围绕奥运城市后续发展及体育国际交流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探讨,邀请相关城市及国际组织代表来青参加2018第十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并参与纪念2008北京奥运会周年纪念等相关活动。

——全方位展示后奥运时代“帆船之都”青岛城市品牌发展成果,获与会代表点赞。

近年来,中国帆船在世界帆船界异军突起,不仅在奥运竞技帆船上接连摘金夺银,而且在大帆船项目上有显著成就,中国杯等一批国际级赛事进入世界帆联赛历。特别是2008年成功举办奥帆赛以来,青岛先后引进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世界杯帆船赛及青岛自主创建的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市长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帆船赛、“远东杯”国际帆船赛等各项帆船赛会,开展“帆船进校园”青少年帆船普及和“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以青岛为起点进行北冰洋(东北航线)创纪录航行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活动,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2015年,世界帆船联合会授予青岛“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奖”。2016年,世界帆船联合会、亚洲帆船联合会联合授予青岛“十年御风城市奖”。

峰会期间,我市代表向与会城市和组织代表分享了青岛在后奥运时代,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各项奥运遗产,通过承办一系列国际知名赛事、创办本土品牌赛事、开展青少年校园帆船运动和群众帆船运动普及工作、帆产基础设施利用、组织对外参赛交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开发方面,积极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并在后奥运时代保持帆船运动及相关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经验和做法,得到与会代表一致认可。

青岛代表团还举行了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专题推介活动,发放了青岛宣传手册、青岛专题宣传光盘、青岛帆船赛事画册等多种宣传推介材料,向奥运联盟城市代表推介宣传青岛以及帆船运动发展,并以青岛为缩影及典范,介绍了中国在帆船运动方面的努力与进展。

据悉,为搭建奥运会举办、申办城市与国际奥委会的交流平台,分享奥运会举办经验,研究奥运会带给举办城市的影响,促使其可持续发展,2002年12月,在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下,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瑞士洛桑和首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希腊雅典两市,在洛桑发起成立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联盟首届年会于2008年10月在瑞士洛桑召开。联盟现有会员城市40余个。自2017年开始,联盟年会改变在瑞士洛桑固定举办的传统,转而采取会员城市申办与洛桑轮流交替举办的方式进行。2018年联盟峰会将于10月在瑞士洛桑举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