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十八年的团圆节他在公交车上度过

来源: 作者: 2017-10-06 20:58:43 字号:A- A+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青岛公交驾驶员里面,谁开节日末班车最长?公交集团307路线驾驶员王伟。18年来有近百个团圆节日的夜晚他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而这一切都是他自愿的,甚至是“抢来的”。今年中秋节他又主动请缨担负跑末班车的任务。

王伟是公交集团河马石车队307路线的一名驾驶员,从事公交驾驶工作已经30个年头了。从1999年以来,每年的除夕、元宵节、中秋节、端午节和国庆节等这些国人特别看重的节日他总是坚持跑完末班车,18年来年年如此。

家人的支持是最大的动力

每年的节假日王伟总是主动要求替发末班车。“节日发末班车其实也没什么,只不过大家觉得正值团圆的日子不能与家人在一起有点遗憾罢了。”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只用这句平淡的话语一带而过。每逢节假日,当人们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同享天伦温馨的时候,王伟就主动到车队要求替同事发末班车。他70多岁的父亲身体多病,为了不耽误工作,王伟提前安顿好父亲,却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父亲是个老公交,对公交有着一份深厚的感情,“我在公交干了一辈子,知道公交的特殊性。儿子,好好干,你干好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父亲的话成了王伟干好工作最大的动力。

“老人和妻儿都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王伟告诉记者,很多乘客在吃完团圆饭后坐上车对他的辛苦表示慰问,互相问候一声,让人心里暖融融的,也激励自己应该更好地为乘客服务,把工作做得更好。

只要有一个乘客在,我的车就要跑下去

王伟连续多年是公交集团劳动模范、优秀党员,多年来没有交通事故和乘客投诉,每逢节日,他都主动要求开末班车,让其他驾驶员早回家过节,今年已是第18年开节日末班车了,是青岛公交开节日末班车最长的驾驶员,为此,还被评为公交集团道德模范。不仅如此,每逢雨雪寒天,他都主动放弃休息到路队帮助撒融雪剂、发动车辆,他把太多的时间奉献在车队,奉献给了乘客。

“我只是仅仅上了几个节日末班车而已,我们有许多老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他们才让人感动。我只有一个原则:只要有一个乘客在,我的车就要跑下去。”当有人问他为什么18年来每个节日你都要争着上末班车时,王伟笑着说。

十八年的坚守只因当初的“承诺”

“干一行专一行,吃苦在前,不计个人得失,多替群众着想。”王伟时刻牢记着当初入党的承诺。多年来,王伟坚守在岗位上,潜心钻研,不断提高自己保养和驾驶技能,坚持做到专心安全驾车,从未出现任何大小交通事故。他惜车如命,注重加强车辆日常保养工作。“王伟从握起方向盘的那一天,每天提前30分钟到岗,始终坚持每天对车辆进行认真检查和保养工作,从未因为车辆保养不到位而影响正常的运营;收班后遇到车辆有小故障,总要陪伴修理人员修好后,才放心回家。”第四分公司书记陈建莉说。

307路线1208号车是车队的一个大难题,由于车龄长,经常出些小毛病,燃料浪费严重,大家都觉得这辆车存在问题,所以谁碰上就只能怨天怨地怨运气。王伟却主动请缨,要求试一试这块“烫手的山芋”。刚一接手就发现,这块骨头真是需要下些气力去啃,王伟从注重操作规程出发,保持车辆匀速运转,在摸索中找准问题关键,一段时间下来,燃料由原来浪费200升到节油100余升,让周围的同事竖起了大拇指。在今年冬季夜间的一场大雪,王伟带领本路线党员和积极分子到路队散融雪剂,直到第二天早晨接着又参加营运。

热心肠的“好班长”

他还带领党员和班组长,看望和慰问生病的职工,帮助有困难的同事。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带领班组人员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公益事业,他带领班组成员参加社区义务劳动、志愿者服务活动。307路驾驶员秦嗣安本人因胃溃疡住院、爱人既要照顾住院的丈夫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使原本生活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还有307路驾驶员王国涛因意外将颈椎磕伤住院,王伟知道情况后就主动发起了倡议,在他的倡议下车队领导积极带头党员、职工紧随其后,纷纷慷慨解囊,2天时间为他们捐款4千余元,当使秦嗣安和王国涛接过捐款时深受感动,秦嗣安拖着病重的身体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道;我有病需要住院手术,可巨大的医疗费使我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就在我们全家一筹莫展时,是车队的领导和同事们给了我生命的希望,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工作,用实际行动报答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

现在,党员劳模主动替开节日末班车已成为青岛公交集团的传统,每逢节假日,大部分线路的末班车都是由他们主动“承包”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