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公交集团多措并举促进文明出行

来源: 作者: 2017-09-21 14:25:28 字号:A- A+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通讯员曲秋平)9月18-24日公交出行周期间,青岛公交集团开展多项活动,倡导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做文明行车的引领者,驾驶员志愿者们走上站头,开展了“文明礼让斑马线”交通文明讲解、文明快闪、征求乘客意见建议等活动,引导公交车、私家车驾驶员养成主动避让斑马线、市民主动行走斑马线的良好习惯。

“文明快闪”倡导文明礼让

“您懂得,别忘了”“请您先行、您真棒、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靠边候车”,出行周期间,很多乘客发现,在公交崂山巴士深圳路的公交车站上,时不时的会出现几位身着公交制服、身披绶带的公交志愿者,手里拿着文明出行标示牌,在向车站的乘客讲解文明手语的含义以及“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含义。这就是公交崂山巴士公司的“文明快闪”活动。这些文明手语是公交驾驶员通过总结工作实际情况创造出来的,在实践应用中获得乘客和社会司机的好评。目前公交集团已经在所属市区200余条公交线路万余名驾驶员中继续推广使用这五个文明手语,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升驾驶员的文明礼让意识。公交志愿者还经常在车站上开展“文明快闪”活动,教授市民及私家车主了解和使用文明手语。

车厢让座让出文明秩序

9月22日无车日当天,集团在30个车站征集乘客意见和建议。崂山巴士公司在深圳路公交车站,开展了“排队乘车、车厢让座”文化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遵守公共秩序。崂山巴士四分公司的志愿者在站头和公交车厢内跟车服务,配合驾驶员照顾好特需乘客,并向让座的乘客赠送“美德卡”。据了解,自2015年起,青岛公交集团开始开展此项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在车站排队乘车,在乘车过程中主动照顾“老、幼、病、残、孕”等特需乘客,让座乘客将得到驾驶员发给的“美德卡”。集团每月22日设立为“排队乘车”宣传日,获得“美德卡”多的乘客会被评为“最美乘客”,定期予以奖励。活动开展2年多的时间,已经有2000余名乘客被评为“最美乘客”。

“一碗水”让平稳驾驶成习惯

崂山巴士三分公司28路驾驶员小杨,是车队比较年轻的驾驶员之一,在车队根据车载“黑匣子”数据排查中,小杨的车速很多时候都是临近最高速度值的,不久前接到乘客反映其开车不稳的投诉电话。为此,他被列为线路“重点”驾驶员,在接受相关培训的同时,还要接受“一碗水”驾驶水平测试。

“一碗水”是指公交驾驶员在车厢里放上一碗水,行车中根据水的撒漏程度判断行车的平稳程度。为了测试的公平和方便,公司为每条线路统一制作了“一碗水”测试器,“测试器中的水就好比坐在车上的乘客,水洒得越少,证明车辆越平稳,乘客就越舒适。”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崂山巴士公司已经将“一碗水”测试作为驾驶员的必修课,每年通过比武,评选出每条线路的第一名作为“金牌工匠驾驶员”“工匠驾驶员”,这项活动的持续开展促使公交平稳运行成为习惯。

牵手“亲情”,安全行车

“为了提高驾驶员文明安全行车意识,在驾驶员培训中经常采取‘牵手亲情’的方式,积极打造文明出行‘软’环境。”崂山巴士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在分公司,他们经常邀请线路上公交驾驶员的父母和家人的参与安全培训活动,比如:父母“说”安全,儿女“画”安全等。在安全培训时,请驾驶员的父母作为乘客评委,出车前嘱咐驾驶员“安全行驶,礼让斑马线”,家人跟车体验驾驶员的操作水平,并对驾驶员行车规范进行监督评判。通过活动的开展,让驾驶员在行车中把亲人的牵挂记在心里,从而提高安全行车意识。他们深知:带头践行和倡导文明礼仪,是对社会、对他人更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文明使者”提升文明素质

为了促进公交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今年年初开始,崂山巴士公司在全体驾驶员中开展了“旅游季•文明使者”争创活动,活动持续到年底,将评选100名“文明使者”。活动期间,公司通过驾驶员各项指标综合推荐候选人,之后邀请乘客投票,如有服务类责任投诉、违章等现象将取消评比资格,市民表扬电话将按次数给予加分,活动将通过网络投票、现场投票等形式开展。评选活动培养了驾驶员较好的文明驾驶习惯,违章现象比往年有了明显下降。

青岛公交集团现有运营公交线路260余条,营运公交车辆5000余部,出租车1000余部,驾驶员万余人。作为专业交通运营单位,理应在城市文明创建活动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集团在工作实践中坚持抓亮点、树品牌,注重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落到实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