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聚焦市南统计开放日 "三进"活动让统计更透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7-09-20 18:32:12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徐恺)9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统计开放日”。为进一步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加强统计机关与纳统企业的联系,增进企业统计人员对市南区统计工作及市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根据市南区“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安排,市南区统计局在20日当天,开展了“统计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主题活动,15名驻区优秀统计企业的统计人员一同走进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及海天中心项目现场观摩学习。

参会人员首先在市南区统计局进行了座谈交流,市南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就市南区近几年的统计工作向参会代表进行了一一介绍。

座谈会上,市南区统计局就依法统计、数据质量等问题同与会代表逐一沟通。与此同时,企业代表也就统计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市南区统计局及时反馈。

据悉,近年来,市南区深入开展以统计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以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为核心的统计“双基”建设。坚持组织开展部门、街、区、企业四个层面的统计“双基”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组织体系完善、队伍素质优良、统计行为规范、技术手段先进、保障条件完备的基层统计工作体系,通过共同努力、合力推进,统计“双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于日前正式发布,对于该条例的相关事项,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条例主要包括:严格规范政府统计活动,维护调查对象合法权益。改进调查方法,减轻调查负担;严格项目管理,避免重复调查;规范调查活动,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保护资料安全,维护调查对象合法权益。

同时还将严肃追责统计违法行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制度;细化领导人员违法行为的具体情形;加大对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违法行为追责;明确统计调查对象的严重违法情形。

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行到达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青岛新闻网(http://www.qingdaonews.com/)创立于1998年,旨在为青岛地区用户提供优质的互联网信息服务,范围涵盖信息传播、营销服务、电子商务和技术开发。根据艾瑞(iwebChoice)第三方统计显示,2016年青岛新闻网列中国地方新闻门户首位,中国新闻类门户第10位、中国网站排名119位、世界网站排名1022位。

近年来,青岛新闻网已连续10年综合实力居中国地方城市门户首位,连续8年列山东省访问量最高网站,连续7年入选中国最具商业价值地方网站。

根据百度第三方统计显示,2016年,青岛新闻网UV值(24小时单机到达PC端台数)逾134万台,PV值(24小时点击数)逾532万人次,已经成为青岛地区传播速度最快,覆盖受众最广,用户粘性最强的一流信息服务平台。此外,青岛新闻网还是Alexa排名山东省访问量最高网站,Alexa地方站排名全国第三,百度关注指数山东省第一。

在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与会人员通过宣传片及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对青岛新闻网进行了多方面了解。旗下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及电梯卫士等产品深受企业代表们的欢迎,大家现场进行了体验和了解。

走出企业,参会人员又来到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观摩。

高邮湖路社区位于八大湖街道辖区东部,居民5812户,总人口16000人,社区内驻街单位现有大专院校、职业中专学校、幼儿园各一所,科研单位一所,物业公司四家,证券交易所各一家,从事餐饮、旅馆、个体门头店120余家,是人口较为集中相对密集、人文环境较好的住宅小区。

企业代表实地参观了社区的各大功能板块,与此同时,市南区统计局“统计年鉴进社区”在高邮湖路社区同时进行,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将精心准备的统计年鉴递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活动最后,大家集体听取了正在建设中的海天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号称“青岛第一高楼”的海天中心项目自2016年6月主体工程开工以来,进展顺利。作为市重点工程,项目按照“国际标准、国内一流,沿海领先”的项目定位,强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规格运营,致力于打造“绿色海天、科技海天、人文海天、智能海天”。

项目由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新景观,也是半岛都市经济、总部经济的重要载体。此外,按计划,项目计划2020年竣工。

企业代表孙女士告诉记者,区统计局通过座谈及"三进"的方式让驻区企业充分了解了统计,同时,通过现场参观的方式,又让大家切身感受了区内优秀企业、社区及大项目如今的快速发展,此行受益匪浅。

参会人员高先生则表示,活动通过交流及现场体验的方式充分感受到了统计的魅力,在一年一度的统计开放日当天非常有纪念意义,希望将此次学习的诸多优点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据悉,市南区统计局今后还会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与驻区企业密切沟通,让统计工作以最亲民的方式走进各大企业,让企业统计工作真正做到依法统计、保障真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