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这个奥运会茶叶供应商 在青岛打造了一处绝美茶空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 责任编辑: 2017-09-13 05:05:00

这个奥运会茶叶供应商,在青岛打造了一处绝美茶空间

【我的自述】

90后女掌门的崂山茶缘

来到青岛,除了吹吹海风,喝喝啤酒,还应该去爬崂山。这里吸聚了万物的灵气,是真正远离尘世的世外桃源。

这里的气候四季分明,特征突出。在四季中,温凉宜人的春秋两季时间较久,炎热夏季极为短促,冬季虽稍长,亦无雪盖冰封。

这里的气候诞生了独一无二的崂山茶。豪爽的青岛人也爱在这“面朝大海,背倚崂山”的美景中品茗聊天。

崂山

我是匡明如,一个90后“茶二代”。我的父亲匡芯是青岛晓阳春茶的创始人。

我的父亲匡芯,是晓阳春茶的创始人

晓阳春茶诞生在崂山,

产自海拔570米的私有茶园

是北京奥运会茶叶供应商,

世园会赞助商,

赞助郭川驾着青岛号大帆船,

带着晓阳春茶叶

从青岛出发路经索马里到达欧洲。

在我父亲的影响下,我从小以茶为伴。童年几乎就是在茶园里度过的,我知道哪一棵茶树发新芽,哪一棵茶树历史最悠久。而我的父亲在我小的时候,很少要求我去看与茶相关的书籍。他说:“真正学习茶艺,要从实践中感受。”

于是从一枚茶叶,一种茶具,一次泡茶用水……从无数的细节,我慢慢知晓“茶”里是有那么多学问。

我15岁开始学茶制茶,历时3年时间努力学习手工制茶传统技艺。2012年前往上海学习并获得了国家初级香艺师证书,完美的将香艺融汇到茶艺表演中。

在学习茶艺期间,我每年春天都会抽出时间前往各大茶产区学习,亲身体验安溪铁观音、普洱、福鼎白茶、六堡黑茶等制作工艺与茶艺。每年都前往中国茶叶学会向各位茶界专家学习,并取得国家二级评茶师和国家二级茶艺技师证书,茶艺师、评茶员评审员资格证。

我独创出了一套“崂山道茶”的茶艺表演,为此我还和父亲出了一本关于崂山茶道茶艺表演,茶道保护的书——《崂山茶道》。这套茶道表演2013年改编成一人茶艺表演,并在武阳春雨杯第二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铜奖。

在太清宫进行茶道表演

在我眼里,制茶是一门走心的手上功夫,不是简单地按照制作流程走一遍就行,要求制茶师傅对自己将要炒制的茶叶有足够的认识,在制茶过程中能准确感受到手中茶叶的变化,从而才能制作出一杯上等的好茶。

而茶艺是一门让茶叶重生的艺术,有一句话叫“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茶叶也是一样的,茶叶的炒制对于茶叶本身而言就是一个涅槃的过程,而遇上一个好的茶艺师才能实现茶叶的重生,让茶叶重新展现它在水中优美的姿态,和自己本身独特的气息。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感受和品鉴到崂山茶的魅力。我和父亲决定建立一个“晓阳山居”,就在这海拔570米的私有茶山上,背倚崂山,面朝大海,这将是一座茶文化的综合空间,让喜欢晓阳春,喜欢崂山茶的朋友们,近距离地体验茶式生活。

【我的项目】

背倚崂山,面朝大海,与一群懂茶爱茶的朋友谈天

晓阳山居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距离青岛市中心约一小时路程,距离仰口风景区约5分钟路程,这里依山傍海,是崂山茶的中心产区,更是道教仙山崂山的核心景区。

地道崂山绿茶,

干茶条索粗壮,颜色清透墨绿,

汤色清澈,口感绵滑醇厚,回甘幽香。

海拔570米私有生态茶山,

可以爬茶山感受茶叶采摘,

体验全手工茶叶炒制,

学习茶叶冲泡与审评。

晓阳春茗香谷有机茶基地

我们的设计师刘文军同时也设计了青岛民宿项目微澜山居,在每个设计细节,都尝试着体现茶文化的深远。

在整个空间规划上,我们设有住宿区,厨房,活动区,餐厅区。

晓阳山居整体效果图

作为晓阳春的传承人,我也想要把父亲一手打造的茶叶王国更好的传承下去,不希望它像前几年的所谓“国学热”一样,在被提醒的时候,才想起重视和传承。老一辈的茶人,对茶的理解和观念相对来说比较传统,认为茶是一种浑厚的文化,一种需要时间慢慢品的修养。而现代人的文化完全是一种快餐文化,每天都有爆炸式的新鲜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深有感触,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茶”式的是生活方式。每天给自己留一杯茶的时间,回归自然,冥想生活。

同时,我认为,农业旅游就应该体现出它的情怀和主题性,应该让其他人能通过这个综合体去感受到主人翁的性格、情怀。

效果图

作为一个综合体,除了喝茶,我们也满足吃,游,住,玩,学。我们开发了“晓阳寻春”等茶式生活体验旅游项目,在此项目中,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路线。

同时我们也开设了企业团队建设活动,少儿茶文化培训,陪伴父母游玩以及情侣约会等配套服务。

在“晓阳山居”的前期规划中,留出茶生活体验的空间,做好市场调研,选择客户群喜欢的体验种类进行建造,比如手工制茶体验区,手工采茶体验区,手工造茶纸体验区,手工茶点体验区等等,让来晓阳山居的客人能够陪伴身边的人,放下手机,放下忙碌的工作,珍惜当下的时光。

我认为,现在每个企业,每个项目的差别,不是你的产品,你的设计,最大的差距在于人格魅力的差距,这是别人学不了的,这才是一个企业,一个项目的灵魂。而对于晓阳春来说,正是我的父亲和我们团队这么多年精心精力地不断耕耘,才有了晓阳春茶的不断升级的影响力。

2015年,我在晓阳春的旗下启用用自己名字命名的新的系列“明如”系列,只做手工私房茶,每一款茶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我是一个理想主义的造梦者,“明如”就是我的艺术。艺术是用以追求内心的,是艺术家个人的愉悦与追求,所以“明如”系列不求销量,不求盈利,只求品质,只为和我一样情怀的人分享。

【为何众筹】

晓阳山居在我心里是一副很美的画面,仿佛可以感受到春天里太阳刚刚升起时的温暖,在这里可以享受到隐匿于景区喧嚣中的安静,可以独自发呆享受静谧慵懒的时光,也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守望茶山、自己采摘茶叶、自己炒制茶叶,品尝茶元素的舌尖美味。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可以让大家能够通过来到这里,找到了一个自己生活的乐趣,正如我们常说,其实喝茶的人,他喝的不是茶,是一种心境。希望大家通过“晓阳山居”的茶式生活能够看到人生当中的很多侧面。让更多的人去关注茶式生活。

【区位图】



【项目信息图】

【我的回报】

【联系我们】

点击二维码进入众筹页面

扫描二维码,联系我们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