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百洋医药与武田制药达成处方药新零售战略合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 责任编辑: 2017-08-22 07:14:15

处方药成零售端增长新支点,武田制药携手百洋医药启动“大零售”战略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  8月20日,在西普会举办期间,百洋医药与武田制药在博鳌亚洲论坛酒店同期召开了处方药新零售战略合作发布会,武田制药旗下包括潘妥洛克、达克普隆、倍欣、艾可拓、必洛斯、普托平在内的的6个处方药产品将授权百洋医药,通过全新的处方药营销模式覆盖零售终端。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共同启动医药“大零售”战略,绘制医药产业新蓝图。

武田制药与百洋医药启动处方药新零售战略合作

(从左到右武田中国 供应链及分销管理部总监孙超、中康资讯总裁吴瀚、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鸿翔一心堂药业董事长阮鸿献、漱玉平民大药房董事长李文杰)

今年适逢西普会十周年,会议梳理了药品零售产业过去十年的脉络,探讨产业新十年发展,构筑产业新蓝图。本次会议聚集了1200余家主流连锁企业、800余家品牌制药工业、50余位行业专家、100余家跨界关联机构代表等近4000人。百洋医药与武田制药在处方药零售端的合作亦成为本届会议的重要看点,获得行业广泛关注。


处方外流成趋势处方药成零售端增长新支点

从去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到今年,国家正式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处方外流重点放在零售药店端显然已成趋势。

据了解,日本零售药店发展非常迅速,其中连锁药店市场今年的增长率为6%,达到了6兆5000亿日元(4062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而与之呼应的美国医药市场更是高达4000多亿美元,零售市场就占到总体规模的70%。

另外,据中康CMH监测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药品市场规模14909亿元,处方药市场规模约12670亿元。就具体的渠道而言,由于处方药销售必须依赖医生开具的处方及医嘱,故等级医院终端(包括城市等级医院与县域医院)依然是处方药销售的主渠道,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零售终端以9.18%的份额位列其后。其中,城市等级医院终端表现出明显的增长乏力态势,零售药店终端虽然体量不大,但在医保控费、药占比、取消药品加成等政策影响下,监管层对处方外流的态度越发明朗,处方药从医院流向零售药店已成大势所趋。

跨国药企营销创新牵手百洋深耕处方药零售终端

在国内医药市场和健康需求日益增长、不断扩容的今天,为了能够有效的抢占国内市场,跨国医药集团“牵手”国内本土医药企业也将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发展趋势。作为国内首个跨国药企与本土药企紧密合作的案例,武田制药经过了全方位的分析与考察。经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百洋医药的药品营销、DTP药房布局以及营销技术服务能力是双方携手最为核心的要素。

百洋医药集团作为一所在医药行业有着12年沉淀的知名医药企业,覆盖了超过12000家医院及23万家药店。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信息碎片化及噪音是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方面的最大挑战。基于此背景,百洋从2016年开始将内容营销就已经上升到战略的高度,通过与成熟、专业的娱乐IP合作,不断的生成互动话题,并使用公关手段与精准受众人群实现互动,不仅使品牌在传播过程中的吸睛性大大提升,而且积累了大量明星、kol及消费者口碑,使品牌的信任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而在刚刚不久,百洋医药集团旗下的百洋智能科技携手甲骨文(Oracle)营销云,打造百洋生态体系中的营销管理平台“明镜智慧营销云”。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云服务打通线上线下的营销渠道,并通过智能化的营销工具实现品牌商、药店和患者之间的三方互动及精准营销。

广泛的DTP药房资源也促成了此次和武田的合作,药店品牌化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百洋早已针对于品牌与药店的营销升级提出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对上游,百洋医药通过提供技术和服务密集型的控销配送和DTP药房管理,使医药工业在从中心化营销向分布式营销转型过程中,能够享受到安全、高效、集约的服务。 对下游,按照先围绕医生、后围绕患者的布局原则,在具有合作关系的23万家终端药店中选取标的企业进行DTP药房改造。据了解,目前签约药店数量已经超过2万家,而未来这一数字将达到10万家。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表示,“过去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渠道结构都是以医院为核心,因为80%的药品都在医院销售。但现在随着医改的变化、医院零差价、医药分家等政策的推进,零售越来越成为主战场。此次成功牵手武田,也是跨国药企在中国第一次将零售渠道委托给本土的企业。我们也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跨国药企会将零售渠道交由百洋这样专业的本土企业。”

共建蓝图开启处方药营销新航程

“百洋不是传统意义的搬运工式的商业公司,我们是一家技术密集型的服务运营商,我们既卖产品也提供服务。未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帮助一大批品牌药在零售企业完成供应链的管理。目前我们也正在积极推动零售药店的分类,希望和更多的跨国公司进行合作,共同促进医药行业新发展。”付钢表示。

中康资讯总裁吴瀚表示,“百洋与武田制药的这次合作,对医药领域及未来零售店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康也愿意利用丰富的数据管理、优秀的资源整合平台来更好的促进百洋与武田合作的高效落地。”

经过多年发展,在华的跨国药企已经较为了解中国市场,在中国同世界接轨加速、中国医药市场的重要性被不断发现的情况下,跨国药企与本土药企的合作将更为频繁,合作方式也更加多元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洋医药集团正在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市场的发展,基于强大的生态圈协同发展能力,与很多知名的跨国公司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包括IBM和甲骨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