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开学在即,公交司机提前开上“安全课”

来源: 作者: 2017-08-21 18:09:2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通讯员 吴爽)暑期接近尾声,全是中小学生马上就要迎来新的学期,开学即将临近,学生们的“安全教育课”已经打响了号角,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第六分公司20日迎来了青岛第五中学的师生们,公交司机师傅给学生们教授公交车安全乘车知识。

20日上午9时30分许,公交集团麦岛路停车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演练”。316路线公交司机孙宽喜给同学们教授安全知识,给同学们讲解如何安全乘坐公交车以及乘坐公交车的注意事项,孙宽喜还邀请同学们一起进行公交车逃生演习。“公交是同学们上下学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应该让学生们了解公交、认识公交、体验公交,在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都是非常有帮助的。”第六分公司经理赵志生说。

这一次的安全课堂是在公交公司进行的,同学们既兴奋又好奇,孙宽喜和公司安全人员一边为学生们详细讲解车厢内的设施,一边给同学们讲解乘坐公交车时的注意事项。孙宽喜还分别教给学生逃生锤、灭火器等消防物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带领学生们进行了逃生演习,“火灾中易挥发大量有毒气体,逃离时应捂住口鼻,屏住呼吸,防止有毒气体吸入。”孙宽喜边演练逃生方法,边讲解道。

“乘车前要看好公交车路线,不要乘错车;车停稳后再依次上车,上车后不要挤在车门边,往里边走,见空处站稳,并抓住扶手,以免紧急刹车或拥挤时摔倒,头、手、身体不能伸向窗外,否则容易发生伤害事故。不要在车内吃用竹签或其它金属物串联的食物,如:羊肉串、糖球等;乘车要尊老爱幼讲礼貌,见老弱病残及孕妇要主动让座;乘坐车辆时,不要看书、向外抛洒物品、相互追逐、打闹;车辆快到站时,要提前做好下车准备;车辆发生事故时,不要惊慌,听从驾驶员的指挥,有序离开车厢。下车时不要着急,要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等车停稳后按顺序下车;在走出车门前,要仔细看看左右是否有通行的车辆,以免被两边的车撞倒。下车后不要急于从自己所乘车辆的前面或后面穿越横过马路,以免被后面的车辆撞到。”孙宽喜讲道,并分别从乘车前、乘车时和下车后给学生进行详细讲解。同学们都仔细地听,认真地记。

“真的非常感谢车队为学生们准备的课程,学生们听后真是受益匪浅,让我们当老师的很感动,这样讲课的效果比我们在课堂上讲要生动很多,以后我们还会安排更多的学生来车队进行实践,近距离接触社会,接触公交。”朱家洼小学刘校长说。

崂山巴士公司为了提高驾驶员安全技能,经常进行消防演练和逃生演习,特别是经常督促驾驶员在驾驶公交车辆途中要尤其注意乘车的学生,提醒随行家长注意看管好孩子,提醒乘车看书的学生坐稳扶好,以免发生意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