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12348"半年受理量破2万件
2017-08-04 13:49:38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市司法局3日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12348”法律服务专线运行情况。从中显示,今年以来该专线建立24小时全天候接话制度,确保专线全时通、全域通,同时不断提高咨询解答服务质量,上半年受理公众咨询量大幅增加,共受理公众来电咨询24682人次、同比增长53.8%,是近年来首次半年受理量突破2万件。

    今年以来,全市“12348”法律服务专线进一步完善服务模式,首次实现24小时全接通,其中,未接来电由带班律师及时回拨;并进一步增强律师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咨询解答服务质量,确保为来电咨询群众提高优质高效的服务。

    从接话咨询类型看,民事类咨询最多,共20205人次,占咨询总数的81.9%。其中,房产纠纷咨询共2918人次、居首位,其次是经济合同咨询和诉讼程序咨询。

    据分析,房产纠纷咨询解答的问题主要包括:3月份我市两次出台限购政策,购房条件和购房合同的执行中出现一系列新的法律问题;新房出现迟延交付和质量问题该如何处理;今年一季度房价上涨较快,合同签订后卖方违约较多;租房和房屋装修引发的纠纷等。

    经济合同纠纷咨询的主要问题包括:民间借贷引发纠纷较多,且不易解决;大学校园内办理各种优惠卡、信用卡和私人借款引发纠纷;网购引发经济纠纷,数额虽然不大但解决起来较复杂;企业、个人在各种经济活动中引发纠纷;网络平台融资争议增加。

    婚姻家庭方面的咨询增多,也是上半年的“12348”专线受理的一大热点。咨询者以女性和老年人居多,主要问题包括婚前财产公证、离婚后财产的分配和个人财产的认定,尤其是婚前、婚后所购房;双方共同财产如何确认;离婚家庭共同财产的分割、离婚程序,以及如何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等问题。此外,伴随“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围绕是否要“二孩”及孩子抚养带来的家庭矛盾冲突,相关咨询数量增加。

    另外,咨询诉讼程序的人数也同比增多,主要问题包括咨询如何起诉,如何上诉,诉讼时效和审限等;对法院判决不服如何处置;对行政处罚不服如何处置;对强制执行等程序问题进行咨询。其中,刑事类咨询涉及刑事实务、刑事附带民事和刑事诉讼程序的较多;行政类咨询涉及诉讼程序、法律援助和治安处罚的较多。

    从公众来电时段看,每天上午8点到11点,下午13点到15点拨打电话的公众较多,晚间22点到第二天早晨6点电话较少。工作日受理量一般为150人次到200人次,节假日受理量一般为50到100人次。工作日受理量为节假日的2至3倍,今年上半年单日最高受理量首次突破200件。 从热线受理区域看,市北区、市南区和黄岛区公众拨打热线量居各区市前三位。

    (记者 戴谦)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