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六类异地医疗费可医保报销
2017-08-04 13:48:18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医疗保险异地医疗管理,日前,市人社局下发《关于社会医疗保险异地医疗有关问题的通知》,就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异地医疗有关问题予以明确和规范。

    《通知》规范了异地医疗的类别,明确指出,异地医疗是指参保人在本市行政区域外发生的医疗行为,不含境外医疗。经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准,异地转诊、异地急诊、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大学生原籍治疗等6类异地医疗产生的医疗费,可纳入社会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异地医疗待遇方面,《通知》明确,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其中,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青岛市的政策。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待遇方面,我市参保人异地就医不享受青岛市全民补充医疗保险特药特材待遇。参保人在异地使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将注射用地西他滨等18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通知》规定范围内的药品,按山东省特药医保结算价和规定比例报销。职工、居民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相应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相关费用由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列支。有关待遇随国家及省政策的变化而调整。此外,异地联网结算人员范围外费用全额纳入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大额保障。

    《通知》还规范了参保人异地就医的管理和流程,规定异地转诊实行院端备案制,青岛市参保人符合异地转诊条件的,可以向承担转诊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提出申请,医院同意后,直接在院端上传至一体化信息系统由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审核。

    《通知》自2017年8月18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记者 李莉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