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今年山东逾四成考生上本科
2017-08-04 13:46:24 青岛早报

    我省今年本科录取率达42.1% 比去年高出2.9个百分点 共录取277595人 录取人数3年来首降

    昨日,省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本科批普通批录取情况,该批次共录取256266人,加上本科提前批录取18440人、自主招生批录取2889人,今年山东高考本科批共录取277595人,比去年的 278558人 少 了963人。这是自2014年以来,我省本科录取人数连续3年攀升后首次下降。从录取率来看,今年我省本科录取率达42.1%,比去年高出了2.9个百分点。

    本科批共录取277595人

    昨天,记者从省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普通批共录取256266人。其中,文科46860人、理科161835人、体育类3869人、艺术文26078人、艺术理5972人、春季高考11652人。据了解,本科普通批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文理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体育本科专业、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春季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及专业。

    本科提前批录取已于7月13日结束,该批次共录取18440人,其中普通文科2370人、普通理科6978人,艺术文科7867人、艺术理科939人,高水平运动员203人,春季高考83人。自主招生批共录取2889人,其中包括部属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850人,自主招生录取2039人。整体计算下来,今年本科共录取了277595人,比去年少963人。按照春夏季高考计算,今年春季高考录取11735人,夏季高考录取265860人。

    两万多线上考生无缘本科

    对照此前,我省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文科本科线483分及以上考生共有50999人,理科本科线433分及以上考生共有178078人,本科上线考生共有229077人。从录取情况看,文科录取46860人,有4139名上线考生没有被本科录取;理科录取161835人,有16243名上线考生没有被本科录取。文理共计20382名上线生没有被本科录取,只能上专科高职。

    根据要求,本科线划线规则为按招生计划1: 1.1划线,照此计算上线考生中原本就要有20800余人无缘本科高校。实际投档中一些高校按1∶1.03比例投档,无特殊原因不退档,因此落榜人数减至20382人。除此之外,部分考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体检不合格或专业受限等原因被高校退档。还有极少数考生自愿要求退档,不过这种情况极为少见。

    本科录取率达到了42.1%

    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83052人,实际参加编排考场的考生548921人,参加春季高考人数为76525人,综合计算下来今年共有659577人报名参加了高考。通过保送渠道读本科的学生数量较少,总体上可以忽略不计。按照本科层次共录取277595人计算,今年山东本科层次的录取率为42.1%。

    按照省教育厅发布的数据,去年我省共有70.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本科层次录取278558人,去年山东本科录取率是39.2%。也就是说,今年本科层次录取率高出了2.9%。可以看出今年本科层次录取率提高,主要跟今年各高校在我省本科录取计划整体变动不大,而实际参加考试人数大幅度减少有很大关系。

    从夏季高考录取情况来看,从2013年起,本科录取率就一直在下跌,直到去年才止跌反弹。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8.7%,2014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2.8%,2015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则降至40.9%,2016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4.3%。

    按照2017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583052人,录取265860人计算,今年夏季高考的录取率为45.6%,也就是说单从夏季高考录取率方面,今年比去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今年春季高考报名参考人数为76525人,录取人数为11735人,这样计算下来春季高考录取率为15.3%,比去年的11.2%提高了4.1个百分点,这一增幅还是比较大的。

    本科批次合并投档率提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最大的变化就是本科一二批次合并为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高校志愿数量都是由原来的6个调整为现在的12个,第二次征集志愿高校志愿数量则调整为10个。今年首次志愿投档结束后,普通文理类共出现了3288个缺额,其中文科1713个缺额,理科1575个缺额。与去年数字对比可以发现,今年首次志愿投档过后,院校“没吃饱”的情况有了缓解。去年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时,文科共有缺额187个,理科514个。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时文科缺额2438人,理科缺额4479人。这样粗略计算一下,去年征集志愿缺额超过了7000人,而今年缺额计划仅有3000多人。两组数字对比就可以发现,今年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高校在录取时,首次志愿投档后大部分高校就已顺利“吃饱”,只有极少高校空余部分“胃口”留给了征集志愿。

    从青岛高校的录取情况来看,去年青岛恒星科技学院、青岛黄海学院、青岛滨海学院、青岛工学院等学校,在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后,尚有不少缺额计划,而今年这些高校理科部分多在首次志愿就全部录满,文科部分的缺额也在第一次征集志愿时录满。

    省考试院提醒,本科普通批录取结束后,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录取工作全部结束。考生可通过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 cn)及声讯电话16866两种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去向。如果考生接到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与查询结果不符,请提高警惕,及时向所在县(市、区)招生部门求证、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明年全部科目回归“国家队”

    新高考将在2020年正式实施,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成为首批参考者。他们的夏季高考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各科满分分值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纳入高考录取的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对等级考试科目组合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3个科目,这就是“3+3”高考模式。这有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避免严重偏科现象。除此之外,2018年山东高考语文和数学科目也要使用全国卷,全部科目都回归“国家队”。(记者 王世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