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首次环球航行创下海军多项纪录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7-07-31 18:19:18 字号:A- A+

首次环球航行创下海军多项纪录

首次环球航行创下海军多项纪录

首次环球航行创下海军多项纪录

  环球航行,是世界各国海军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早在明朝时,郑和就率领战船编队七下西洋,远达非洲东海岸;1911年,中国“海圻”号巡洋舰横穿三大洋,因补给问题而与 “环球航行”失之交臂。

  2002年5月15日,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踏上新征程——

  上午9时许,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 “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太仓”号综合补给舰和506名官兵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首次进行环球航行。时任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任编队总指挥。

  环球航行期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横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远涉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先后对新加坡、埃及、土耳其等10个国家和港口进行友好访问。这次远航,历时132天,航行33000余海里,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航经海域最广、访问国家最多等多项纪录。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所到之处,不仅受到了热烈欢迎,也在访问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 “中国潮”“海军热”,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帕皮提港等港口,当地群众用极富民族风情的舞蹈或演奏,表达对中国海军的欢迎。每到一处,华人华侨奔走相告,大家云集码头,欢呼庆祝,在希腊,华侨社团前来慰问 “亲人子弟兵”,送上饮料、水果和通讯工具;在巴西,不少远在巴西利亚、里约和圣保罗的华人华侨也纷纷赶来,只为登上祖国的军舰,看看来自祖国的“亲人”……

  一路航行访问,一路秣马厉兵。环球航行期间,海军舰艇编队先后7次战胜大风浪和强低气旋的袭击,经受住了复杂水文气象和低纬度高温、高盐、高湿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创造了“舰艇装备重大故障为零”的记录,而且首次运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成功进行了卫勤保障演练。进入祖国领海,“青岛”号导弹驱逐舰还进行了全武器系统的实际使用,标志着环球航行出访编队的装备使用和管理取得突破性的成就。

  2002年9月23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载誉归来。世界环球航行史册上,首次刻下了“中国”这个名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