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出领海过岛链 首次亮相太平洋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7-07-31 18:16:08 字号:A- A+

出领海过岛链 首次亮相太平洋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于1980年5月12日至6月10日,由中国本土向太平洋南纬七度零分、东经一百七十一度三十三分为中心,半径七十海里圆形海域范围内的公海上,发射运载火箭试验。”

  1980年5月9日,这则新华社受权发布的公告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9天后,5月18日10时,我国首枚洲际导弹“东风”5号从酒泉试验基地发射场拔地而起、直上云霄,飞向南太平洋指定海域。此时,由18艘护航、测量、保障舰船组成的大型舰艇编队,已分布在火箭预定溅落点周围,等待完整取得实验数据。

  早在4月底,18艘舰艇就分批次陆续起航,它们驶出领海,穿过岛链,首次亮相太平洋,留下了一道道崭新的航迹。

  海军北海舰队派舰参加并成功保障这次任务,不仅见证了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拥有远程洲际弹道导弹的第三个国家,也亲历了中国海军从近岸到近海、再到大洋的伟大征程——任务中,舰艇编队往返航程超过8000海里,中途没有停靠任何码头;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一代远洋综合补给船和自行研制的横向补给装置,成功为驱逐舰进行58次横向补给,标志着人民海军具备了远洋能力。

  1980年5月21日,新华社受权公告:1980年5月18日至5月21日,我国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同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电贺这一巨大胜利,称“这次试验,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技术达到了新的水平”。

  中国海军远涉重洋执行任务,积累了远洋航行的宝贵经验。从此,中国海军舰艇乘风破浪,向深蓝远航:1984年11月,北海舰队远洋打捞救生船J121船和“向阳红十号”科学考察船参加南极科考,历时142天,创造了人民海军航海史上的新纪录;2002年5月,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进行环球航行,总航程33000多海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