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组建海军北海舰队:创造人民海军诸多“第一”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7-07-31 17:42:47 字号:A- A+

组建海军北海舰队:创造人民海军诸多“第一”

组建海军北海舰队:创造人民海军诸多“第一”

组建海军北海舰队:创造人民海军诸多“第一”

组建海军北海舰队:创造人民海军诸多“第一”

  “大洋铁骑”“深海巨鲨”“海疆利剑”“海天雄鹰”……这是一支光荣的部队,它在巡天蹈海中不断发展壮大,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诸多“第一”。它就是海军北海舰队。

  1959年,根据中苏两国的协定,苏联将旅顺军港交还中国。1960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决定,以收回的旅顺基地和直属海军的青岛基地为基础,组建海军北海舰队。

  至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完成了“近海防御”布防——将中国海域分为北海、东海、南海三个防区,利用“一水相通”的地理特征,建立三个舰队,平时各司其职,战时可南北呼应。

  1960年8月1日,海军北海舰队正式成立。刘昌毅任司令员,丁秋生任政治委员。机关驻地位于广西路1号。舰队主要担负南起连云港、北至鸭绿江的北半个中国海疆的防御重任,并重点扼守京津门户。

  海军北海舰队是多支人民海军部队成长的“摇篮”,不仅包括新中国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第一支水上飞机部队在内的多个种子部队,还组建了第一支岸防导弹部队、第一支核潜艇部队、第一支舰载机部队等多个拳头部队和“杀手锏”部队。其中,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由“鞍山”舰、“抚顺”舰、“长春”号、“太原”号组成,上世纪70年代前,这四艘驱逐舰是中国海军最先进、吨位最大的军舰,是全海军的精锐。

  此外,北海舰队还出色完成了保障我国向南太平洋预定海区发射运载火箭任务、南极科学考察和亚丁湾护航等重大任务,同时与青岛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在支援地方生产、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和参加抢险救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黄渤海走向远海大洋,从保家卫国到执行多样化任务,57年来,海军北海舰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仅产生了水下先锋艇、海上先锋舰、海空先锋大队、英雄救捞中队等一大批先进单位,涌现出优秀炮手安业民、战斗模范崔桂江、模范指导员郑喜亭、雷锋式团长刘德全等先进个人,这支部队也逐渐成为一支兵种齐全、叱咤海疆的铁骑劲旅。

  大洋砺剑,风雨兼程。北海舰队一代代官兵步履铿锵,在战风斗浪中创造辉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