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夏季求职平均月薪6343元
2017-07-13 10:05:52 青岛日报

    房地产行业竞争最激烈 通信行业平均月薪最高

    智联招聘发布今夏青岛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日,智联招聘最新发布《2017年夏季青岛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数据分析显示,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2017年夏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6343元,通信行业平均月薪最高,为10021元每月。

    全国城市竞争指数青岛排第19位

    截至6月底,2017年夏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为35.8,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35.8人竞争一个岗位。通过与之前4个季度的数据对比可以发现,2017年夏季的竞争指数有所回落,全国求职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有所缓解。(注: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

    从不同城市的竞争指数来看,在智联招聘监测的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北京、深圳、上海的竞争指数分列前三,青岛位列19。

    房地产行业竞争指数最高

    数据显示,青岛地区竞争指数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行业,物业管理/商业中心行业排在第三,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和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的竞争指数位列第四和第五。

    虽然房地产限购政策不断,但房地产领域依然是用工大户,二三线城市热度未降,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自身发展升级,开发商涉及的业务更加多元,急需人才补充,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行业的就业竞争也非常激烈。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行业的职业稳定性和职业声望高,对求职者的吸引力高,但行业的岗位流动性较弱,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求职竞争也更加激烈。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快消行业的就业竞争也更加激烈。

    土木建筑等职业竞争最激烈

    青岛地区2017年夏季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财务/审计/税务和交通运输服务。高级管理和人力资源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行政/后勤/文秘等职位的流动性相对较弱,岗位供应数量有限,所以求职竞争较为激烈。

    房地产市场的热潮,使得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职业继续保持竞争激烈的状态。

    交通/运输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较大,但行业的门槛也比较低,人才供应也比较充足,因此求职竞争比较激烈。

    通信行业平均月薪最高

    青岛地区2017年夏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6343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29位。青岛地区薪酬水平中等,平均月薪4000元至6000元的职位占职位总量的37.1%,8000元以上的占17.1%。

    具体来看,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0021元;其次为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薪酬水平为9702元;再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平均月薪为8588元。

    青岛地区平均薪资排名前十的行业,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行业平均薪资水平和排名均有所上升,专业服务平均薪资水平有所下降。金融行业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发展较快,相对春季平均薪酬排名有所上升,位列第三。中介服务和保险行业也进入了前十位的榜单中。

    从数据结果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的职场竞争情况有所缓解,竞争指数降低;但是从各个职位的薪酬水平来看,整体的平均薪酬水平也有所降低。智联招聘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加上人口红利衰退,形成了新的人才供给状态,求职者的的地位有所提升,求职从以企业为主逐渐转变成以求职者为主,求职者的心态越来越谨慎;另一方面,全民创业高潮降温,“烧钱”招揽人才的模式不可持续,企业在经营方面逐渐恢复理性。

    (记者 李莉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