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长途站用每天省下3吨旅客洗手水刷车刷地冲厕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6-22 11:14:31 字号:A- A+

长途站用每天省下3吨旅客洗手水刷车刷地冲厕所

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将水盆中的洗手水转移到水桶中

    由于持续干旱,岛城大小水源基本干涸,可是同时又进入用水高峰期,这使得“节约用水”刻不容缓。6月22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减少车站运行中的用水量,在保证旅客基本用水的前提下,市内各车站进入进入节水模式:2000余辆进站客车暂停采用洗车机进行车体刷车,卫生间的水龙出水量调低30%,此外共计52个水龙头下摆起“水盆阵”来保存旅客的洗手水,最多时每天居然可以收集3吨多,全部用于擦地、刷车、冲厕所等。

    水龙头下摆起“脸盆阵“

    当天9:30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温州路上的青岛长途汽车站。在厕所外的洗手间,记者看到12个水龙头下都放有一个塑料水盆,专门用于接下旅客洗手或者洗脸后的水。“一排水盆真是壮观!”正准备乘车前往日照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近期青岛缺水的消息引起了所有市民的关注,自己也在家中采取了类似方法,但是“阵仗”没有汽车站这么大,不少旅客对于“水盆阵”也是赞扬,认为洗手水基本还属于清水,可以二次利用,白白流失很可惜,不少人还拍照发到朋友圈中。记者观察发现,每名旅客洗手的时间大约5至8秒,每10到12名旅客洗完手就能存够一盆水,而车站工作人员以及保洁人员怎会迅速将盆中的水转移到水桶中。

    52个水盆每天省下3吨水

    “我自己一个人每天就要倒60多盆水!”正在往桶里倒洗手水的陈美佳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青岛长途汽车站每天的客流量在8000至10000人,洗手间的用水量非常多,很多旅客只是简单的冲冲手或者洗洗脸,流失的水并非废水或者污水。如今岛城用水紧张,车站除了对旅客宣传节水知识外,在旅客卫生间以及办公场所的卫生间水龙下都放了脸盆,收集满后集中转移到水桶或者水箱中,用于日常的擦地、冲厕所以及部分客车刷车使用。而对于“水盆阵”,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表示,这并非一个车站独有,目前市内8个汽车站都采用了相同的方式,共计52个水盆每天能够收集到3吨洗手水,已经基本能够满足车站管理中的保洁需要,

    鼓励旅客用桶中污水冲厕所

    除了“水盆阵”外,记者还了解到汽车总站目前2000多辆进站客车已经全部停止采用洗车机洗车,部分客车使用节省下的二次用水人工擦拭车辆,各车站的水龙头出水量也调低了30%以保证节约用水。此外,姜式群表示,节水措施不会影响到旅客们的正常候车乘车,但也希望旅客与车站一同为节水努力。此外为了节省旅客便后的冲厕用水,各车站都会将一些存有洗手水或者保洁后污水的水桶放在厕所中,希望旅客优先使用这部分水源冲厕,如果因体力原因无法提动水桶可以找保洁人员帮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