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全国主流网媒云集扬州 “一带一路”上携手奠定话语传播新格局

来源: 作者: 2017-06-09 14:47:03 字号:A- A+

 

全国“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联盟主办,扬州报业传媒集团、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市发改委、扬州网承办的“全国网络媒体联盟宣传研讨会暨全国百名网络媒体总编辑看扬州”划上圆满句号。

扬州网讯(记者 丁蕾)6月1日起,在繁花似锦的马可波罗花世界,“全国网络媒体联盟宣传研讨会暨全国百名网络媒体总编辑看扬州”活动启动了。至此,上百位网络媒体的总编辑一起来到扬州,开始了扬州之行。专家们就如何加强丝绸之路沿线的新闻传播,提升媒体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话语权”,清晰地讲好“中国故事”为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并形成累累硕果。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所说:“举办这样的活动,紧扣了中央近期关于‘一带一路’方略的号召,落地行动之快速,让人惊叹。此外,活动还创新提出‘沿丝绸之路加强新闻传播活动‘这概念,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值得肯定。这次活动开了个好头,对推动全国新闻媒体落实‘一带一路’精神有着示范和推动作用。”

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致辞。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

努力传播好“中国好故事”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对不少外地人而言,扬州是一座活在唐诗宋词里的城市。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赋予了扬州太多的文化积淀。

作为历史上最早开凿人工运河的城市,扬州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在大唐经济版图中所占的地位,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和东方著名港口。

当前,国家正大力发展“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建城2500周年的扬州迎来重大历史的发展机遇。因此主办方响应号召,精心策划、超前准备了这次活动。

参会者表示,““扬州地理优势明显,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再加之城市丰富的内涵、特色和潜质,定能让过去辉煌的历史成就满怀希望的未来。”这是一个对扬州“一带一路”文化跨越历史与时空的解读与对话,更是扬州城市品牌的一个成功推介。

“这样的活动,由新闻媒体来牵头举办,并且还办得有声有色,确实很了不起。”参与过几天的活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肯定地说道。

主题明确嘉宾解读权威有深度

为促扬州入“一带一路”布局而发声

“一带一路”效应,赋予了此次活动一张张通行证,而有着权威专家的发声,又使得此次活动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从定位上,我们就结合‘一带一路’方略做好文章。”主办方表示,为了使得这次活动办得规格高,而且权威有深度,在邀请嘉宾上,他们下足了功夫。

“我们特意邀请了政策的顶层设计者、深入研究政策的成员等来扬为社会各界传播专业的声音。”主办方介绍说,比如他们邀请了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郑新业权威解读“一带一路”方略。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则介绍了全省“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情况,而毛才高则是国家“一带一路”课题组成员,他则被邀请来谈城市如何抢抓战略机遇。

国家“一带一路”方略中,能源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为此,主办方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来解读“一带一路”层层设计及能源战略。翟惠生则是在中国新闻界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他为这场活动中媒体关于如何加强丝路沿线新闻传播效果发出了专业声音。扬州大学封志明作为地方的文化专家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扬州在历史上丝绸之路中所占据的枢纽地位。

把“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联系起来的纽带是大运河。扬州则借其在大运河沿线城市中的独特位置和大运河在全国交通体系中的作用,成为“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为此,这次活动特地安排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进行演讲,而扬州是江苏省内唯一拥有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的城市。 “组织由世界各国运河城市、经济文化机构以及个人组成,绝大部分城市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上,WCCO将积极推动大运河沿线城市携起手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邀请这么多专家在论坛上同台演讲,则是为了引起社会共鸣,传播好扬州好声音,推动扬州加快融入到‘一带一路’城市布局中去。”主办方介绍说。

不仅如此,为了让与会者深入了解扬州,更好地推广扬州,活动安排的考察行程,还聚焦了“江淮生态大走廊”和“生态科技新城”等地。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总体布局为“一带一廊”。“一带”为沿京杭大运河、高水河、芒稻河、廖家沟、夹江及周边湖泊水系、湿地形成的生态带;“一廊”为沿潼河、三阳河、新通扬运河、夹江形成的清水走廊,总面积为1780平方公里,涉及5个县(市、区)、2个功能区,共34个乡镇。生态科技新城位于扬州两大生态廊道交汇处,北部为国内保护最为完好、资源最为丰富的河岛湿地以及扬州最大的城市生态中心——“七河八岛”,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通道、淮河入江水道和扬州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被誉为扬州的“绿肺绿肾”和城市“后花园”。

“我省积极呼吁江淮生态大走廊升格国家战略,此次借用网络媒体的眼睛聚焦‘江淮生态大走廊’,也对推进其进入国家战略有着积极的意义。”主办方介绍说。

活动成功举办获得多方赞誉

海量网媒云集主流媒体强势传播

会上,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力。“全国网络媒体联盟宣传研讨会暨全国百名网络媒体总编辑看扬州”首日封在研讨会上揭幕首发。这是全国媒体首次为贯彻“一带一路”精神,发行首日封。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融合和“中央厨房”建设已经成为现象级的样板。如何通过打造媒体界的“中央厨房”,来推动媒体联合发声?会上,扬州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武新宏、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李欣、星辰在线总编辑何旭、华龙网副总裁张德泽、新疆网总编辑邵平、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南京厚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林刚共同探讨了势在必行的“中央厨房”建设如何热启动。同时在中央厨房的框架下,区域手机新闻客户端APP,如何更有作为?来自上海报业集团“澎湃”的常务副总编辑李荣、新华报业集团“交汇点”的副总监章强、四川报业集团“封面”的副总编辑卢荡、扬州网总编辑王晖军共同探讨了如何以特色内容加强传播效果、区域内通过技术平台加强传播联动这一话题。

“我们将通过打造‘一带一路’共同技术软件平台‘中央厨房’,来为沿线城市提供统一平台,变单个媒体的声音为媒体带,为声音插上‘麦克风’,讲好‘一带一路’的好故事,发好‘一带一路’的好声音。”主办方介绍,为了配合“一带一路”方略,全国网络媒体联盟还将一起走出去,跟当地的媒体结合,宣传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原则。研讨会举行了“丰尚行”一带一路网媒跨国采访启动仪式,接下来全国网络媒体联盟将会共同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和国家来进行采访。“我们媒体要做好‘传声筒’,这是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的的长久支撑。”主办方这样说道。

“这次活动大大超出了我们全国网络媒体联盟领导层的意外,举办水准高,议题设置也符合中央号召。”“一带一路”全国网盟名誉会长胡宝祥肯定地说道。

正是因为活动举办得成功,海量网媒云集至此,对活动进行了强势传播。论坛首日,开幕消息通过PC及手机端发出后,经过近200家与会媒体手机端及PC端转发,阅读量瞬间过千万!仅扬州网手机端,现场直播开通后不久,收看人数突破10万人次。

活动推进过程中,参与网络媒体给予了积极而又广泛的报道。记者了解到,以中国日报网英文频道为代表的网络媒体,聚焦扬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中国日报网英文频道以“Media executives' take on internet media and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和“Online media geared up for Belt and Road”为题刊发英文文章,向全球观众大力推介大会盛况,将“一带一路”方略传播给全世界。许多的网站与个人转载了本次活动的连续报道。在大型搜索引擎百度里输入“全国网络媒体联盟宣传研讨会暨全国百名网络媒体总编辑看扬州”这些字,弹出来195000个搜索结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大卫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