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构建城市管理新格局 打造"青岛模式"(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天涯 2017-05-28 22:42:14

拆除违法建筑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把“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建立高效能现代化的城市管理机制。

    要实现城市管理的现代化,必须树立“城市管理投入是一种生产性投入,而且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好的生产性投入”的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好“指导、监督、考核”这一主线,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问题为目标,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化路径(即,树立一个理念、贯穿一条主线、确定一个目标、完善一条路径),努力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增强青岛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打造城市管理的“青岛模式”。

     强化城市管理投入理念 创新城市发展新思路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经济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城市之间的竞争,而其背后是城市管理的竞争。哪里的城市管理环境好,哪里就会聚集更多的生产要素,其经济活动就会出活力、出效益,城市管理已成为一个城市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例如,近年来,杭州把“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管理的核心战略,政府通过“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城市环境吸引高端人才,以高端人才兴业创业,使杭州真正成为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洼地”,成为一座“生活品质之城”。

    加大城市管理投入,将是一项提高生活品质、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提升城市品质,首要是抓好城市管理,从“清洁、清静、水质、绿色、无视觉污染”等这些琐事、具体事、平常事抓起,让青山绿水在洁净、序美的城市中彰显实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城市环境,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宜居城市”,就是抓生活品质,是又一件办在老百姓家门口的“民心工程”

    加大城市管理投入,将是一项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先导工程”。城市环境已越来越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成为城市间竞争的焦点。只有一流的城市环境,才能吸引一流的人才;只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创办一流的企业。青岛作为一个经济大市、旅游大市,最大的优势就是优美的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抓好环境首当其冲就是加大城市管理投入,这是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成功做法,也是这些年青岛市推进“城市管理走在全国前列”战略的经验总结。

    加大城市管理投入,将是一项革除陋习、倡导文明的“基础工程”。一座城市的管理好坏,是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体现,也是这座城市管理者执政能力的体现,更是这座城市市民文明素养的体现。抓城市管理,绝不是扫扫地、洒洒水的小事,而是一件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大事,其实质就是要革除千百年来人们不讲卫生、不讲公德的各种陋习,就是要引导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新一代文明市民,奠定文明城市的基石。因此,抓城市管理,就是抓城市品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