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作家王道周六晚做客书城 聊民国最后一位才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2017-05-25 20:58:1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张力伟) “九如巷张家的四个女孩,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叶圣陶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合肥四姐妹,指的是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以及张充和。“四妹”张充和一生低调,为人谦和,淡泊名利,精书法,工诗词,善昆曲,在1949年随夫君赴美后,50多年来,在哈佛、耶鲁等20多所大学执教,传授书法和昆曲,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默默地耕耘了一生,被称为“民国最后一位才女”。

    5月27日晚7点半,青岛新华书店特邀《一生充和》的作者王道做客青岛书城城市课堂,与嘉宾绿茶、张文彦、刘宜庆共同畅聊张充和丰富多彩又清澈明朗的一生,谈谈这位从苏州园林里走出的神仙般的女子与青岛、昆曲的故事。

    《一生充和》是一部蕴藏古老国度曲折历程的饱含深情的个人传奇。充和与古典艺术精神已融化为一,以通驭专,自成大家:她的字沈尹默评说为“明人学晋人书”,清越高雅;她的画,闲静有致,“意足无声胜有声”;她的诗词,“无纤毫俗尘”;她的昆曲,曲调古朴,气韵天成。师友知交更包括沈尹默、胡适、钱穆、张大千、卞之琳一众文人雅士。

    充和一生颠沛流离,生于上海,长在合肥,求学北平,辗转昆明,远赴美国,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什么事都经过,我不大在乎,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正是这份淡定与豁达,让她身历百年沧桑而自成高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