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版”共享单车规范拟出台
2017-05-23 14:36:58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获悉,根据市政府部署,参照深圳和北京等地经验做法,市交通运输委正牵头制定我市《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将结合交通运输部意见,对我市《指导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布实施。

    8万辆共享单车骑进岛城

    作为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是分时租赁营运非机动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也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

    从今年3月起,看好青岛的市场前景,众多共享单车品牌纷纷进驻青岛。目前,全球最早、规模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已在青岛投放4万余辆,覆盖市内主要区域,为商圈、景点周边以及地铁3号线沿线的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酷骑的“小绿车”也来了。创立于2016年11月的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从3月下旬开始在青岛布局。“两个多月来,我们已在青岛投放了4万多辆。”酷骑青岛共享单车科技公司总经理邢昌兵告诉记者,从目前单车使用情况看,共享单车已成为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一种交通工具。现在,骑行次数大约一天6万次,在节假日的高峰日骑行次数达到10万次。

    摩拜单车也悄悄来到了青岛,市区不少街头上已经出现了摩拜的身影。

    重点场所施划配套停车点位

    共享单车可以随地停放,在给骑行者带来用车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市容环境和公共空间带来了挑战。

    为解决行车和乱停乱放问题,“国家版”《指导意见》要求各城市要合理布局自行车交通网络和停车设施,推进自行车道建设,规范停车点位设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城市重点场所应当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

    《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车辆经营管理”、“创新经营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等要求。对此,摩拜单车青岛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赞同。该负责人介绍,摩拜单车每一辆单车均配备了自主研发的内置支持GPS+北斗的卫星定位芯片和新一代物联网移动通信芯片,可以实时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并借助新一代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搭配“红包车”、“彩蛋车”、“宝箱车”等互动运维手段,行业内率先实现精细管理、智能调度、全民运维。与此同时,摩拜单车率先研发和落地部署“智能推荐停车点”,通过科技手段智能引导车辆文明有序停放,树立行业新标杆。

    ofo“小黄车”青岛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共享单车行业中率先推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采用电子围栏的方式管理车辆。

    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国家版”《指导意见》提出,要引导用户安全文明用车,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使用规范和安全文明骑行的宣传教育。加强信用管理,建立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指导意见》要求,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

    “运行两个多月以来,我们发现,有不少单车被人为损坏。”邢昌兵说,特别是在一些客运枢纽站点以及前海一线的旅游景区附近,被破坏的单车相对较多。下一步,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进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希望随着相关措施或政策的实施,这些困扰单车运营企业的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

    关于押金,《指导意见》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对此,ofo“小黄车”青岛地区相关负责人呼吁,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押金的管理,独家采取资金托管,而非简单银行监管的方式,以确保用户押金安全。(记者 周建亮)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