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大学生将24节气画在大地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李怡霖 2017-05-23 14:33:07 字号:A- A+

    5月22日下午,由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主办,该院艺术系承办的大学生大地画活动,在青岛世园会举行。据悉,这是团市委与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连续举办的第九届大地画活动。

    本届大地画以“敬畏自然绘传统节气,扬古传韵树文化自信”为主题,琴岛学院的大学生们以大地为画布,依靠精湛的技和扎实的画功,用12副绘画作品呈现出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12支代表队抽签决定各自所需创作的节气。队员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描摹轮廓、有的负责填充颜色,体现出他们对二十四节气的不同理解。

    琴岛学院学生会代表队指导老师于丹向记者介绍说:“此项活动,有利于让学生充分了解和认识二十四节气的深厚内涵,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我们从早上8点开始画,现在已经完成了一半多。”一位参赛队员告诉记者。据了解,他们接到大地画的题目后,查阅了很多中国二十四节气的资料,对本次比赛的构思、设计到现场绘画都做了精心准备。通过本次比赛,他们对二十四节气及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国际气象界更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它的传承和保护任重道远。

    青岛团市委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近年,先后与各高校联合开展了“戏曲进校园”、“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挑战赛等,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旨在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沁润高校学子的心灵,逐步树立和强化他们的文化自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