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福尔马林泡香蕉谣言刷爆微信 国家食药监局辟谣

2017-05-22 10:07 责任编辑:张鸣飞
分享到:

近日,一则“香蕉浸泡不明液体”的短视频在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广泛流传,视频中的工人将香蕉在乳白色的液体中浸泡后再进行包装等后续工作,不少消费者担心这些不明液体是否有毒有害,视频评论中也有网友说不明液体就是福尔马林。5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微博对这则谣言进行了辟谣,视频中香蕉浸泡的乳白色液体是经主管部门登记允许在香蕉保鲜中使用的保鲜剂,消费者无须担心。

浸泡香蕉的不明液体会是福尔马林吗?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多家农贸市场。销售香蕉的商户表示对液体的成分不清楚,但肯定不是福尔马林,农贸市场一位销售香蕉的商户说:“福尔马林味道很刺激,看视频里他们接触的时候也没有防护,肯定不可能,而且如果用福尔马林泡过了香蕉闻起来也会有气味。”据介绍,我们平时吃到的香蕉都是在不全熟的情况下采摘的,一般都是绿色的,之后再经过长途运输到达青岛的市场,所以保鲜工艺是必须的。

根据辟谣信息,视频中将香蕉在乳白色液体中浸泡的过程就是在使用保鲜剂对香蕉进行处理,目前主要使用的香蕉保鲜剂为咪鲜胺、甲基硫菌灵、异菌脲,这些都是国际公认的低毒杀菌剂,降解速度较快,且都是经过主管部门登记允许在香蕉保鲜中使用,也都制定了相应的推荐使用量和残留限量标准。专家表示,近年来对香蕉贮藏保鲜环节的监测数据显示,部分香蕉产品中不同程度检出保鲜剂残留,但残留量均在国家规定的残留限量范围内,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消费者对于香蕉中的保鲜剂残留完全不用担心。

市民在购买时可以通过观察来挑选到优质香蕉,优质的香蕉果皮呈鲜黄或青黄色,没有脱落现象,单只香蕉果实饱满,色泽新鲜、果皮光滑,果肉稍硬,不应有刺激性气味。同时,在面对“香蕉浸泡不明液体”这种指向不明的食安谣言时要保持冷静,不要信谣传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鸣飞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