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今日青岛> 头图 > 正文

青岛正式进入休渔季 执法部门出动8艘船艇巡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党政 2017-05-02 11:04:18

启动海上执法巡查

    青岛新闻网5月1日讯(记者朱颖)为进一步加强海洋伏季休渔期间渔船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规出海捕捞等行为,5月1日上午11时,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在市执法基地(黄岛)举行“2017年青岛市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动员部署开展伏休专项执法行动,市、沿海区(市)出动八艘执法船艇、近百名渔政执法员和执法船员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海上执法船艇沿前海一线开展首次执法巡查,沿海区(市)执法船航行至各自管辖海域进行执法检查。据悉,根据《2017年青岛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采取“市局统一监管、区市分片包干”方式,明确监管责任,强化区域分工,实现信息渠道畅通,确保行动反应迅速。同时,将联合海警、公安边防、工商部门加大对重点海域、重点时段、重点海港、重点市场的执法巡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坚决打击、决不姑息;对休渔期违规捕捞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刑事处理,形成强力震慑。

    据了解,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在5月1日12时—9月1日12时开展常规检查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5月1日—6月1日、7月20日—8月20日等重点时段的执法检查;并对小港、中港码头、中苑码头、团岛污水处理厂码头等重点区域开展执法巡查,对违规渔船实施巡查监管。

开展海上执法巡查

    今年,农业部重新调整了黄渤海区海洋伏季休渔政策,休渔起始时间从原来的6月1号12时提前到5月1日12时,提前一个月,时间跨度从休渔3个月增加到4个月。农业部、省海洋与渔业厅、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分别召开了会议并下发了工作方案。从客观上讲,今年休渔工作面临的形势非常复杂:休渔提前了一个月,渔民暂时的捕捞利益受到一定影响,部分船东可能要冒险出海违规捕捞;今年春季捕捞形势不好,部分船东已雇佣了渔船民,需承担连续的雇工费用。因此也会冒险出海作业以减低成本;部分特殊渔船、养殖渔船由于不享受燃油补贴,也存在违规出海捕捞的倾向。今年,形势如此复杂,任务更加艰巨。

    目前,海洋伏季休渔工作已上升到政府层面,市政府已召开了各区市政府、海洋与渔业、公安边防、工商、城管、交通等部门参加的伏休动员部署会,对各部门应承担的管理职责进行了明确。作为主管部门,市执法支队将严格按照农业部、省、市、局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七项制度,密切联合边防、海警、工商、交通等相关部门,强化岸上巡、海上查、市场管的执法协作机制。充分利用好码头、岸线设置的海域动态监控系统,24小时值班监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坚决打击,决不姑息。

执法人员严以待阵

执法基地

海上执法巡查

查收的鱼笼

查收的鱼笼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