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啤张云鸿:用匠心制出独特“麦香”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4-28 15:54:3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  (记者  夏巧怡)“一次麦芽取样的分析要经过反复验证,攻关一个难题要进行上百次的实验,一切只为精益求精……”质量之魂,存于匠心。青岛啤酒的高品质离不开一代代青啤人和酿酒师们的精心酿造,他们在生产一线的每一个环节,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演绎了青岛啤酒的百年品质传奇,树立了“大国工匠”的榜样力量。

    42岁的青岛啤酒二厂酿造部制麦工段长张云鸿,就是在生产一线用专业、专注、专心默默守护青岛啤酒高品质的典型代表。

    这位陪伴着大麦一起工作了23年的制麦专家,如今已经是青啤公司“金蓝领”和青岛市的专业技能拔尖人才,先后获得山东省金蓝领、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技能工人先锋等称号,2015年,更是从全市2.9万名参赛职工中脱颖而出,夺得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的最高奖项——“振超技能大奖”。

    1115个检测点制出“独特麦香” 打好品质基础

    制麦工段是啤酒酿造的第一道工序,也是酿酒工艺中的基础环节。“优质的大麦经过浸麦、发芽、干燥、去根等近十道工序……产生了啤酒特有的色、香、和风味。”说起制麦流程,高高瘦瘦、朴实而腼腆的张云鸿头头是道。

    青岛啤酒生产环节有着‘鸡蛋里挑骨头’的严格和苛刻,单单制麦环节就涉及达1115个检测点。而发芽是大麦进行生命活动的主要过程。在如同圆形泳池的发芽箱内,青岛啤酒对麦芽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氧气、通风都做了十分严格的控制。

    在这种苛刻的工作环境中,张云鸿从最初的一个“零基础”实习生,成长为到精通麦芽制造的操作、设备、工艺、生产等各个环节的优秀技工,也养成了一些平时没有的习惯。

    二厂制麦的两座10多层的高楼被制麦人戏称为“双子星”,一座贮选楼,一座发芽楼。每天上班后,张云鸿基本上都要从楼上到地下室“巡视”一圈,查看选料设备、检查控制和输送设施、查看麦仓区域……“已经成习惯了,这样看一遭,心里安心,也会杜绝隐患”。

    对待麦芽,张云鸿像对待着自己的作品,每天都想着怎样改进工艺,提升麦芽质量。2016年底,他为了提升干燥炉麦层的均匀性,他查看设备的构造图纸,比对参数,在进行技术改进时,反复试验,反复比较,顶着室内四五十度的高温,到空气混合室调试设备,终于进一步提升了麦芽质量,还缩短了干燥周期,起到节能减耗的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