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市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硕果累累

来源: 作者: 2017-04-26 11:06:07 字号:A- A+

    知识产权审判是人民法院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技术合同等纠纷为主要审理对象的审判活动,涉及人民法院民事、行政、刑事三大审判领域。市南区法院是山东省最早设立专业审判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也是最高法院首批确定的山东省有知识产权案件一审管辖权的两个基层法院之一。目前,除涉外知识产权、专利权等纠纷由市中院专属管辖之外,市南区法院有权受理诉讼标的额在50万元以下的第一审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以及诉讼标的额在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且当事人住所地均在本市的第一审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市南区法院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立足于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需要,贯彻“加强保护、分门别类和宽严适度”基本政策,近三年来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87件,其中著作权纠纷52件,商标权纠纷25件,商业秘密纠纷2件。在已审结的案件中,调撤率达到64%,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4%,无二审改判案件,较好地完成了审判任务,为区域自主创新提供了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

    为完善审判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市南区法院继续完善和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供了一个集民事、刑事和行政三种司法救济于一体的全新模式和全方位的保障机制。同时,推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应用,加强与版权局、知识产权局及有关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完善多元调解联动机制,共同化解矛盾。落实技术专家参与案件咨询和专家陪审员参与审判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科技专家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中的优势作用。

    因工作成绩优异,市南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中先后涌现出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法官等先进典型法官。今后,市南法院将继续加强与各地区的学习交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以更高的热情积极探索,以更高的目标谋求发展,以能动的司法理念促进法治建设,为区域知识产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