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常见的职业病有哪些?

来源: 作者: 2017-04-24 15:28:39 字号:A- A+

    2016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4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在此之际,关注职业病防治,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职业病”已成为危害不少劳动者身心健康的重要顽疾,专家呼吁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特别是关注新形式下“职业病”的防治,迫在眉睫。

    为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把宣传活动作为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重要内容。今年,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将积极结合重庆正在大力开展的全民健康促进系列行动,全面启动“职业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联合市内区县安监部门,走基层进企业,首次把职业健康促进和职业病防治宣传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将职业病防治关口前移,以期推动职业健康向防控转变。

    那么,什么是职业病呢?常见的职业病有哪些?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国法律都有对于职业病预防方面的规定,一般来说,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疾病才能称为职业病。

    常见的职业病有哪些?

    1、职业中毒:有铅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等。

    2、尘肺:有矽肺、煤工尘肺等。

    3、物理因素职业病:有中暑、减压病等。

    4、职业性眼病:有化学性眼部烧伤、电光性眼炎等。

    5、职业性耳鼻喉疾病:有噪声聋、铬鼻病。

    6、职业性肿瘤:有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癌,联苯胺所致膀胱癌等。

    7、职业性传染病:有炭疽、森林脑炎等。

    8、职业性皮肤病:有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

    9、其他职业病:有化学灼伤、金属烟热等。

    如何防范职业病?

    要预防职业病,先要了解职业本身的工作特点,借此判断可能导致的职业病,然后加以预防。例如你的工作令你感到非常紧张,而且食无定时,就很有可能引致胃病,胃病是职业司机和高级行政人员最常患的职业病之一。

    另外,工作时需要长时间站立的人,普遍都会有脚部酸痛,严重者更可能出现小腿静脉曲张。这些职业包括警察,邮差及售货员等,如果只是脚部酸痛还好,若是严重的小腿静脉曲张则可能需要动手术。

    还有一种最常见的职业病就肺病,当中包括最普遍的肺积尘病,以及较严重的石灰肺病(也称硅肺病)及石棉肺病。肺积尘病是由于经常吸入混浊空气所引起的,如从事喷漆、纺织,汽车修理及在行车道上从事收费工作的人最易患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