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粉尘对人体的致病作用包括哪些?

来源: 作者: 2017-04-24 15:06:31 字号:A- A+

    一、呼吸系统疾病

    (1)尘肺

    (2)粉尘沉着症:有些生产性粉尘(如锡、钡、铁等)吸入后,沉积于肺组织中,呈现一般的异物反应,可继发轻微的纤维性改变,对健康无明显的影响或危害较小,脱离粉尘作业后,病变可无进展或X线胸片阴影消退。

    (3)有机粉尘可引起的肺部病变:吸如棉、亚麻或大麻等粉尘可引起棉尘症;由被霉菌、细菌或血清蛋白污染的有机粉尘可引起职业性变态反应肺炎;细入聚氯乙烯、人造纤维粉尘可引起非特异性慢性阻塞性肺病。

    (4)呼吸系统肿瘤:石棉、放射性矿物质、镊、铬、砷等粉尘均可致肺部肿瘤。

    (5)粉尘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性鼻炎、支气管哮喘。

    二、局部作用

    粉尘作用于呼吸道黏膜,早期功能亢进、充血、毛细血管扩张,分泌液增加,阻留更多的粉尘,久之酿成肥大性病变;然后由于黏膜上皮细胞营养不足,最终造成萎缩性改变。粉尘还可以引起阻塞皮脂炎、粉刺、毛囊炎、脓皮病。金属磨料粉尘可引起角膜损伤、混沌。沥青粉尘可引起光感性皮炎等。

    三、中毒作用

    吸入铅、砷、锰等粉尘可在呼吸道黏膜溶解并很快吸收,导致中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