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氨气中毒的特点与防治

来源: 作者: 2017-04-24 14:57:40 字号:A- A+

    氨气理化特性

    有恶臭,极易溶于水形成氨水,与空气混合是具有爆炸性。

    接触机会

    工业生产及石油精炼、氮肥、合成纤维、医药、金属热处理,又是冷库的冷冻剂。

    毒理

    阻碍三羧酸循环,降低细胞色素氧化酶的作用。脑氨增加,可产生神经毒作用。高浓度氨可引起组织溶解坏死作用。

    毒作用表现

    皮肤、粘膜的刺激症状,可致角膜即皮肤灼伤。严重时可产生肺水肿。中毒性肝损害如肝大、黄疸、转氨酶增高。

    防治要点

    急救处理原则:迅速将患者移至空气新鲜处,合理吸氧,解除支气管痉挛,维持呼吸、循环功能,立即用2%硼酸液或清水彻底冲洗污染的眼或皮肤;为防治肺水肿应卧床休息,保持安静,根据病情及早、足量、短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在病程中应严密观察以防病情反复,注意窒息或气胸发生,预防继发感染,有严重喉头水肿及窒息预兆者宜及早施行气管切开,对危重病员应进行血气监护。此外注意眼、皮肤灼伤的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