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文明交通 80条“示范路”先行
2017-04-11 10:26:06 青岛晚报

    晚报讯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为大力整治我市道路交通秩序,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进一步提升岛城文明交通水平,今年交警部门在市南、市北、李沧三区首推了80条主干道为“文明交通示范路”。通过精准施策、管疏结合、规范执法,在短期内使上述道路交通秩序有明显改观,为市民出行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据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做好“文明交通示范路”创建工作,三区交警部门因路施策,科学部署警力,在多个单位出入口增设“网格线”,增加空中交通标志等新型交通安全设施,根据人车流量合理调整信号灯配时,通过文明交通志愿者劝阻、民警现场查纠和电子警察抓拍相结合的方式,在80条“文明交通示范路”上全力开展创建工作,使车辆做到不乱停乱放、不加塞、不争道抢行、自觉礼让斑马线;使行人做到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护栏。

    推“文明交通示范路”契合了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规定,驾驶车辆应当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按照道路通行规定使用灯光、喇叭;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汤臻 梁超 通讯员 周江波 栾心龙)

    相关举措

    市南交警:转变出行理念

    交警市南大队在保证辖区整体交通秩序管理的基础上,对莱阳路、山东路、江西路、香港西路、澳门路等35条主要道路实行不间断巡逻管控,对违反禁令标志、逆向行驶、不按导向车道通行、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实现了无缝隙对接。

    据介绍,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市南区尤其是前海一线的停车资源会出现严重不足的现象。在现有条件下,交警部门建议市民转变传统出行理念,可以采取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到达目的地。

    市北交警:治理商圈秩序

    交警市北大队将辖区内的主干道,学校、医院、商圈周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区域道路,以及温州路、内蒙古路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周边道路作为整治重点。针对停车资源匮乏的商业圈等区域,在加强管理同时,引导车辆合理停放;针对大型写字楼周边道路乱停车现象,在其上班时间段有针对性地加派民警,提高执法力度;针对有突出时间特征乱停车路段及部分窗口单位周边道路,对公交专用道以及有电子设备抓拍违法停车的路段,加强巡逻巡查力度。

    占路经营、随意停车卸货、车行道揽客靠活是影响南山市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顽疾”。通过在桑梓路边道石施划黄色禁止停车标线,能更醒目地让驾驶员对禁止停车区域做到一目了然。同时现场查处非法改装、超载、故意遮拦(或污损)号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等违法行为。

    李沧交警:网格化管理道路

    为了做好李沧区17条“文明交通示范路”的交通管理工作,以李沧区分配形成的8个警区为基础,在商圈、景点、大型医院、名优学校及政府机关周边,年内创建5至10处“执法严格、管理精细”的交警精细化管理示范岗;1至2处精细化管理示范警区。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等方式,确保出警快、管事率高、秩序好。

    李沧交警将辖区道路进一步“网格化”,每个“网格化”警区要有三条重点管控道路,加强巡逻管控,道路交通秩序要良好;两个驻点执勤路口,加大路口范围内的违法查纠力度;一条停车秩序示范路,按照畅通工程标准进行停车秩序管理与考核。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