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妈祖的力量:情系两岸 凝心聚力 弘扬大爱

来源: 作者: 2017-03-29 10:05:39 字号:A- A+

    

    在参与台湾年度文化盛事大甲妈祖绕境活动中,深夜的等待,黎明的启程,雨中的行走,成为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绕台湾的主旋律。自大甲镇澜宫出发,一路行来,台中大肚万兴宫、彰化南瑶宫……3月26日、27日,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在赵起良会长带领下前往彰化北斗奠安宫、西螺福兴宫、土库顺天宫等宫庙。在见识本地风土人情的同时更深切体会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矗然,钢的灵魂醒着。严肃的静铿锵着。西螺平原的海风猛撼着这座力的图案,美的网,猛撼着这座意志之塔的每一根神经,猛撼着,而且绝望地啸着。而铁钉的齿紧紧咬着,铁臂的手紧紧握着严肃的静。于是,我的灵魂也醒了……”曾经,《西螺大桥》只是余光中笔下的一首诗,今天,3月26日,因了妈祖的机缘,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一行踏上这座原本只存在于文字中的大桥,这座力的图案,美的网伴随着西螺平原的海风,细雨融进了行进途中每个人的生命,为了桥的那头的那座宫庙——西螺福兴宫。

    雨中在桥上行走,丝毫不会感到冷清,穿着雨衣、撑着伞的绕境者脸上洋溢着和善的笑容,这笑容来自妈祖的感召,亦来自绕境者充盈的内心。步行四十多分钟,到达西螺福兴宫,周边已经聚集了大批群众,翘首以盼妈祖的到来。而看到写有“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字样的绣旗,不少人在惊奇之余更对联谊会一行为了传承和弘扬妈组文化的不遗余力和奉献精神表示钦佩和赞叹。

    据悉,福兴宫俗称旧街妈祖庙,后称“福兴宫”,取其由闽族合建,福祉兴盛的含义。福兴宫内留存了许多古物,两根石柱和两座石狮是同治年间所立,石材为大陆的陇石,也是精工雕琢的珍贵艺术品。而每年大甲妈祖绕境到达此地,都会涌进数万人拜谒,比过年还热闹,成为西螺一大盛事。

    跟着妈祖绕台湾,经历了24日、25日的深夜等待,26日的雨中行走,27日,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一行凌晨5点半便从酒店出发,赶往土库镇迎接妈祖。土库镇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它位于云林县的中心地带,早期也是商业古镇。“土库”二字亦是耐人寻味,其由来众说纷纭,据当地人介绍,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说法是早年因老街狭隘低洼,天晴时尘土飞扬,落雨时则遍地泥泞,常使得来往行人衣裤涂满黄泥,因称其为“涂裤庄”,后演变为“土库”。

    而土库顺天宫的妈祖被当地人称为“涂裤妈”,拜谒者众多。在拜谒之余,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照例将传递两岸同胞情谊的礼品赠送给参访的各家宫庙的同时,联谊会带来月初去湄州祖庙谒祖时,祖庙赠予的36面 “天下妈祖,祖在湄州”令旗,联谊会将这些令旗赠送给参访的宫庙,受到大家的追捧,妈祖文化于无形中得到传承与弘扬,更凝聚了两岸同胞的殷殷亲情。

    妈祖文化有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这种大爱无疑会传播一种正能量,所以,妈祖拜谒者的一举一动都写着“虔诚”二字,不管是坐在轮椅上由儿子推着的老人,还是襁褓中被妈妈抱着的孩子。毫无疑问,传播善与美的妈祖文化已经深植他们的内心。

    跟着妈祖绕台湾,“逢庄吃庄,过镇吃镇”可以说是大甲妈祖绕境活动颇具人情味的特色,素包、饭团、铜锣烧还有各式饮料,全都免费供应,不用等拜谒者开口,供应者便会主动上前询问甚至直接塞给他们。而这样做的动力,就是对妈祖大爱的感念,也是对这种大爱的传达。

    9天8夜大甲妈祖绕境活动仍在继续,让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跟着妈祖绕台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