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将加快优化物业管理制度建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7-03-21 16:31:41 字号:A- A+

    青岛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左)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下午,青岛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围绕“发挥政府法制部门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将调研独生子女费立法问题

    有网友提问:现在企业退休人员一次性独生子女奖励有的单位发,有的街道社区发,青岛能不能出台一个法规,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统一随着养老金发放的某个月发放一次性奖励金?

    万振东答复:您反映的问题,《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中发[2006]22号文件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落实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有关规定的通知》等文件已经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在实践过程中,如果有领取不到独生子女奖励金的情况发生,可以向卫生计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提出诉求。

    关于独生子女费的立法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调研,若条件成熟,将积极推进。

    加快优化物业管理制度建设

    有网友提问:城市发展很快,但是物业管理的规定却是严重滞后,很多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区街道之间的权责关系不明确,导致业主权益不能及时有效地得到保护,物业公司行使管理职能不能理直气壮,社区、街道参与物业管理工作没有抓手,各方都觉得政府修订物业管理条例的时机到了,要与时俱进、各个职能部门参与进来。

    万振东答复: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物业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和发展,物业管理,涉及的民事问题较多,涉及物权、行政管理、社区自治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决。

    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使用人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制度建设的出发点,我们将收集整理社会各界关于物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加快优化物业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修订《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作为调研项目拟列入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计划。欢迎您届时参与意见。

    餐饮业环保规定实施后 各部门建立检查联动机制

    有网友咨询:青岛市餐饮业管理办法自2016年2月1日起施行,但施行一年来,好像只有环保局一家在执行。请予重新论证。

    万振东答复:新实施的餐饮业环保规定实施后,相关工作得以促进,由于大多处罚决定是由环保部门作出的,所以大家误认为只有环保一家在执法。在实际工作中,环保部门已经和工商、质检等机关建立检查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各个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也是积极配合,对发现的问题,也能够通过目前的工作机制及时依法进行处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井水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