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近百家影视公司“扎寨”西海岸
2017-03-21 13:49:41 青岛晚报

    晚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2016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71亿元,增长12.3%,总量位居国家级新区前三强。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还将有一批项目落地、竣工,展现出充满活力的西海岸。另据悉,近百家影视公司已在西海岸完成注册,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已入驻东方影都拍摄。

    27个百亿级项目发力

    据统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27个百亿级项目已经构筑起宏大矩阵,成为引领发展的“强引擎”。去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面向全球电影企业发布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吸引了全球电影人的目光。目前,该项目影视产业园15个摄影棚、11个置景车间已经启用,万达茂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大剧院、4个星级酒店、游艇会所完成主体施工;近百家影视公司完成注册,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已入驻拍摄。

    与东方影都比邻而居,总投资220亿元的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将打造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 “未来城市综合实验区”,构建一个全球化、专业化的大数据全产业链,为全球提供领先的大数据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数都”。目前,该项目体验中心已完工试运营,2017年将完成部分主体施工。沿新区滨海一线西行,又一项改变城市定位之作——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正加速崛起。该项目作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的重要载体,总投资500亿元,将建设东北亚地区展馆面积最大、功能最完善、科技水平最高的综合展览中心。

    “大桥海鸥”起重船交付

    作为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蓝色”无疑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底色和亮色。船舶海工、港航物流、海洋生物等蓝色经济,成为新区扬帆深远海的“蓝色引擎”。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1.8%提高到30.2%,占青岛市总量的三分之一。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湾修造船基地,相较于国际船舶航运业低迷不前,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海西重机等企业把生产重点转向海工装备,中海油、中石油海洋工程、武船麦克德莫特3家企业相继承接俄罗斯亚马尔项目,推动了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1月,“大桥海鸥”号交付使用,极大提升了我国海洋桥梁建设的能力。这条3600吨起重船,是目前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起重船。该船由海西重机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安装,攻克了轴孔装配精度百丝以内、Q690E高强钢的焊接等技术难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船体由武船重工制造,采用箱型船体、纵骨架式、单甲板钢质焊接结构、艏艉流线型、方艏方艉,适用于我国沿海及近海的大型桥梁和设备的吊运、安装。 2016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66亿元,同比增长21.3%,提升幅度连续三年青岛市排名第一。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通讯员 王文辉 韩丽)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