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广西崇左多举措推进农村反邪教宣传工作

来源: 作者: 2017-03-20 11:20:38 字号:A- A+

【凯风网2017年3月15日消息,通讯员:林子涵】岩造村是崇左市天等县唯一只有一个自然屯组成的行政村,共有588户村民,人口2670人。近年来,岩造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反邪教宣传教育模式,通过漫画上墙、山歌传唱、讲故事反邪教课堂等方式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收到了很大的效果。

  漫画上墙别出心裁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岩造村以前不少村民因文化水平低,平常务农无暇阅读反邪教教育宣传资料,无法辨别到底哪些是邪教?哪些是合法宗教?疑问和困惑也随之而来。为解答村民的疑问,岩造村村民何树鹏自愿无偿地在村民墙壁上绘制了反邪教宣传内容的漫画,告知村民邪教的特点危害及如何防范邪教,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

 

  岩造村反邪教漫画上墙现场

  何树鹏说:反邪教宣传不容忽视,打击邪教、驱除公害是大家的共同责任,绘制反邪教漫画的目的是增强广大农村群众识别邪教、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防止他们被邪教侵害 。

  何树鹏是自学成才的农民画家,曾在广东某画廊工作,画画是他从小的爱好,将爱好融入反邪教工作,他一直乐在其中。何树鹏告诉笔者,“之前,我在广东打工创作的水粉画、油画等都是商业行为。春节返乡后,我想村里外出打工的有一半以上,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和老人,容易被邪教毒害,漫画宣传创作老人小孩一看就懂,没想到反邪漫画宣传效果那么好。”

 

  岩造村反邪教漫画上墙作品展示

  据天等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文字宣传形式相比,漫画以图像传播形式,具有直观的特点。反邪教教育宣传漫画艺术形象生动、通俗易懂,这种反邪教宣传方式群众欢迎,效果好,接地气。

  据统计,岩造村发挥本村楼房相邻、墙壁相连的特点,在各家各户的墙壁绘制漫画150多幅,在村民群众中营造了浓厚的识邪、防邪、反邪的氛围。

  山歌和故事有声有色

 

  岩造村山歌大赛现场

  岩造村壮族群众天生爱唱歌。村民凌得双老人今年69岁,是岩造村村民,平时爱好文艺创作,经常在村公共活动空间里组织人员排练文艺节目,创作了不少通俗易懂的山歌和故事。

  为了使村民全面了解邪教的危害情况。凌得双老人也加入了反邪教宣传队伍。凌得双老人跟笔者说道:“邻村村民张三(化名),30多岁,他家中有父母和3个哥哥,分家后自己独立生活到广东打工,接触法轮功后,他整天打坐念经,打坐时不吃不喝,晕晕沉沉,精神恍惚。练习了半年左右,开始思维混乱、行为怪异,甚至脱光衣服在村头田间行走。我看到他这样十分痛心!我要把反邪教宣传教育内容编成山歌和故事,让我们下一代从小就认识到了邪教的危害性,自觉抵制邪教。”

  凌得双老人还组织村民在传统的山歌会、庙会、坡会传唱,把反邪教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新媒体推送反邪教宣传全覆盖

  岩造村紧贴时代脉搏,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法治岩造”和QQ群“美丽岩造,从我做起”的信息化平台,并积极动员村民关注微信公众号和加入QQ群。同时还需发送含有反邪教宣传知识内容的短信,让村民及外出务工人员及时了解反邪教的科学知识,促进反邪教宣传教育无死角,全覆盖。

  岩造村村支书玉劲松在采访中说:“岩造村外出务工的村民众多,外出务工人数占全村人数一半以上,这微信公众号和QQ群的作用大着呢。我村村民王某,在广州打工时,收到全能神世界末日的恫吓和蛊惑,他就是通过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的反邪教知识了解到这是邪教,才没有被邪教所诱惑。”

   反邪教课堂丰富多彩

 

  反邪教宣传走进学校课堂

  岩造小学每个学期都坚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举办1次反邪教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召开1次“远离邪教,健康人生”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全体师生观看1次反邪教宣传教育片;利用校内手抄报、墙报,专题出1期“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手抄报进行反邪教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倡导学生人人争做“义务宣传员”,与每个学生家庭签订1份反邪教承诺书。截至2017年2月13日,学校共发出致家长的反邪教倡议书1800余份,向学生发放反邪教学习资料1800余份,学校与家庭、社会紧密结合,让群众读懂邪教的丑恶本质。

  山歌晚会寓教于乐

 

  反邪教文艺演出现场

  岩造村还通过文艺晚会以及反邪教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深受群众喜欢。今年大年初一岩造村举办“崇尚科学反邪教”主题晚会,何伊华小朋友和爸爸妈妈都一起去观看。在“反邪教有奖问答”环节中,何伊华积极参与,答对了反邪教知识题目,得到了一份精美的礼品,非常开心。何伊华的爸爸妈妈在采访中告诉笔者:反邪教宣传让孩子从小警惕邪教,小孩子的反邪教行动也影响着大人。不仅可以娱乐生活,还有机会获得洗衣粉、牙膏、牙刷等奖品,真是太好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