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山东口岸查获10000余株货证不符入境苗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3-17 19:46:12 字号:A- A+

近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陕西某公司的报检申报,拟入境覆盆子苗木,申报材料中《引进种子、苗木检疫审批单》和原产国官方证书均为500株,分为10个品名(种),每种50株。但随后在口岸现场查验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却吃惊地发现该批覆盆子苗木,共有500包,每包20余株不等,共计10000余株,超出申报数量的近20倍。

种子种苗直接用于种植繁衍,未经审批的种子种苗没有确定隔离种植场地,外来有害生物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引起植物疫情传播风险更高。该批超出数量的植物苗木,由于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审批,超出申报数量近万株的覆盆子苗木无疑成为入境传播外来有害生物的重要载体,一旦传播开来,会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不可控性危害。

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律法规规定,输入动物、动物产品、植物种子、种苗及其他繁殖材料的,必须事先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未依法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的,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作退运或者销毁处理。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将对该批进口种苗依法进行销毁处理。

检验检疫部门告知广大进出境人员和相关企业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约束从境外携带或报检种苗类产品进境的行为,不要做有害生物的“搬运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井水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