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智能空调普及拉开大幕 海尔成为创新模式的输出者

来源: 作者: 2017-02-26 09:52:23 字号:A- A+

    智能空调普及拉开大幕 海尔成为创新模式的输出者

    金鲸//撰文

    自2017冷年开盘起,空调产业智能化的趋势显现,多家空调企业在开盘初就推出智能战略。时过半年之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朗。2月11日,央视2套《中国财经报道》“感受中国制造”系列节目报道海尔空调智能工厂,表明海尔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不二样本。

    无独有偶,也是在新年的2月初,先是2月1日,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签署发布2016年全球互联空调数据报告显示,按2016年度销售台数计算,海尔是位列全球第一的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为23.6%。

    接着 2月7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6年度中国智能空调市场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空调市场,海尔、美的、格力三大品牌占销售量比例近80 %。其中,海尔智能空调以51%的销售量占有率名列榜首,连续第3年销售量、销售额稳居行业第一。

    一系列的迹象表明,全球空调产业已经步入智能化发展新阶段,并且在这一产业变革过程中,海尔空调无疑是走在最前列,成为行业一轮智能化浪潮的引领者和标杆,甚至是技术和模式的输出者。

    用活大数据战略资源

    提到产品的智能化,有一个关键点是绕不过去的,那就是大数据以及建立在大数据体系下的应用平台。海尔空调在大数据资源上的积累与应用,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一系列的项目呈现在人们眼前,充分表明海尔不仅仅是一个智能硬件的提供商,还是基于大数据的方案解决商,可以说是把大数据灵活应用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典范。

    有个案例非常能够说明问题,长江流域是冬季非采暖区域,这样的区域划分是在当年经济不发达时期的产物,与现在人们的需求已经不相适应。况且长江流域室外温度越低,对空调制热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重新为长江流域的人们找到一个适合现代生活品质的解决方案。

    海尔空调为此依托U-HOME云平台,采集到超过500亿条原始数据,开发出安装、绑定、故障、功能使用、空气质量等五张空调大数据地图,精准描绘出长江流域地理环境和用户空调使用习惯,为寻找解决方案提供了可靠地依据。

    正是依据大数据描绘的更精确的长江流域气候地图及用户肖像,海尔空调创新推出补气增焓技术,大幅提升制热量,-30℃下出风温度超过55℃,实现超低温制热能力提高50%,以智能技术满足长江流域每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不仅于此,海尔依托大数据承担起政府在各地的有关节能、空气、供暖等涉及空调的解决方案。比如,承担起长江流域供暖课题解决方案;与国网江苏电力跨界实践了“互联网+智慧用电”;在广东试点了智慧节能行动项目;还牵手北京金房暖通,把智慧节能模式首次接入供热系统。这些以大数据为纽带的解决方案,也成为海尔空调推进智能化的重要力量。

    智能生态圈为突破口

    有超过100多年历史的空调产业,是一个公认的成熟产业。如何使一个成熟产业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是摆在空调业内一个重大的课题。在很多企业仍然还固守空调基本功能增减的所谓创新之际,海尔已经跳出原有的思维,从根本上寻找革命性创新的突破点。2016年8月,海尔空调在新冷年开盘之际,公布了空调全智能战略,宣布已经实现了品牌、产品、制造、服务、全球、生态等六大智能布局。

    其实,海尔空调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智慧空气生态圈概念。在一系列颠覆性新品的基础上,海尔目前已经搭建起包括交互、设计、研发、生产等全流程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通过前端的交互,用户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并且海尔空调还引入了苹果、华为、中科院、高通等各界优秀资源,形成了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智慧空气生态体系。

    智能生态圈的建设本质是服务于用户,智能融合阶段根本目的也是在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向用户提供健康智能空气体验。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极端气候,人们对调节室内空气环境的空调的智能化、人性化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尔空调立足智慧空气生态圈大数据成果,率先推进智能生活走进大众家庭,极大提升用户对海尔空调的认可度。

    事实证明,海尔智慧空气生态圈的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基于智慧空气生态圈,海尔已率先构建起空调行业唯一的大数据平台,其各项累计数据已达500亿+,覆盖全球32个国家地区,国内443个城市,63483个小区。相关数据表明,海尔智能空调销售量额占比均超过60%,拥有智能空调市场的绝对话语权。这与某些企业仅仅是炒作概念形成剧烈反差,也是海尔智能空调区别于一般智能空调的显著特点。

    引领和输出智能制造

    按照互联网思维的说法,把智能化看成是一个生态系统的话,那么制造端的智能化就是基础的一环。如果缺失这一环节,其就是一个跛脚智能化。不可否认,在空调行业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而海尔空调的智能化,从一开始就是从基础开始布局,形成了完整的生态体系链体系。目前,海尔空调已经在郑州、胶州和西海岸新区布局了三大空调互联工厂。

    海尔空调互联工厂,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之上的实时分析系统,支撑了对智能化生产的运行,使得产量翻番的同时产品不良率降低一半。全新自动化的生产制造场景和设备的记忆功能,可以使产能效率翻番。这对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是难以比肩的,体现出的是智能化生产对传统制造工厂的颠覆。

    海尔空调互联工厂在生产线上使用了大量的机器人检测设备,机器人的检漏,电子胶片自动弹射,保证了在高效生产下的高品质。行业现在都在提倡“工匠精神”,其实现代意义的工匠精神,绝不再是手工那样的打造雕琢,而是实现现代科学技术的工具应用。所谓现代“工匠精神”也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建立在先进生产力之上,否则那是开历史的倒车。

    可以这样讲,海尔互联智能工厂,是一个大规模的用户定制的平台,在海尔互联工厂的定制平台上,用户可以和工厂进行实时的交互,交互出的创意,完成转化一个定制的产品并形成订单。在使用过程中一样,产品在安装调试起就直接接入到海尔空调云服务系统里,用户可以随时将体验感受上传到工厂。海尔互联工厂全流程体系的颠覆,基本上实现按需落地,为其他空调企业的智能化互联制造树立了一个可输出的典范。

    用“第一”践行供给侧改革

    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就是针对在国内消费中,一般性的产品已经供过于求,而用户真正需要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却是寥寥无几。正因如此,才出现了去海外旅游淘购马桶、电饭煲的尴尬现象。空调其实也是一样,一般性的空调在国内已经是供过于求,而有特点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也是难觅踪迹。

    海尔空调根据这一市场消费的痛点所在,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挖掘用户真正需求点,开发出世界最快达到制冷均匀的天樽智能空调,迭代可内外机自清洁的6项专利技术,外观像鸟巢且彻底解决了“空调病”的天铂空调,终结了空调机械送风时代的自然风空调,支持智能家居Homekit技术的劲铂空调,可以模块化组合的智能空气产品——“空气魔方”。海尔这每一款空调产品,都凝聚着独特的用户体验,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差异需求。

    如果仅仅从产品自身还难以展示其匠心和独创,无数个“第一”的殊荣则是从另一个层面诠释了海尔空调的魅力。从1998年海尔创新出首台电话遥控空调,到2010年推出行业首台物联网空调,再到2017年2月1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位列全球第一,至少有接近20项的“第一”映入人们的视野。罗列这些“第一”,还仅仅是冰山一角,实际上海尔空调创造的第一远不止只这些。

    海尔互联智能空调全球那么多的“第一”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海尔人站在用户角度上,通过大数据挖掘到的用户真实需求,再从潜心研发、精心制造中积累而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尔智能空调的成长是用户需求在推动。卓越孕育于渺小,伟大来自于平凡,海尔空调能够在智能化上,取得全球以及中国的领军地位,绝非一日之功,而是长期把用户需求铭记于心的必然结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李志强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