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八大祥"你知道几个?谦泰祥酱菜又回来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1-17 16:16:12 字号:A- A+

“鹤”字号虾酱堪称酱中一绝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 大多数青岛人都知道,青岛历史有著名的“四大酒楼”,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上世纪30年代青岛的“八大祥”?如今,“八大祥”之一的谦泰祥酱园又回来了!

    百年字号 曾经远销海外

    谦泰祥酱园已有百余年历史,是青岛20世纪30年代的“八大祥”(其它有谦祥益、瑞蚨祥、祥云寿、泉祥茶庄等)之一,而且还是青岛有名的“青商五大泰祥”(谦泰祥、顺泰祥、开泰祥、瑞泰祥、源泰祥)商业联盟的盟主,“谦顺开瑞源”成为商业联盟的宗旨和服务理念。

    谦泰祥老板杨丽三最早在云南福春恒商号当缅甸分公司经理。福春恒商号创建于光绪二年,即1876年,也就是说谦泰祥是杨丽三退出福春恒之后,利用福春恒的资金在青岛创办的,也可以算作是福春恒在青岛的子公司。

    谦泰祥的“鹤”字号酱菜,因为融入了南北风味,加工技艺精湛、色泽鲜亮、脆嫩清香、酱味浓郁、咸甜适度,不仅驰名北方,而且在云南三十六商帮中也享有声誉。上世纪初,谦泰祥的酱菜不仅在青岛出名,还远销越南、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甚至随着丝绸之路远销到巴基斯坦、阿富汗、埃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

    机缘巧合 “鹤”字号酱菜重出江湖

    然而,就像其他老字号一样,在时代变迁中,由于种种原因,谦泰祥酱园未能一直传承下来。不过幸运的是, 2005年至2010年中山路改造时,中山路改造的实践者王锡南先生致力于青岛老字号的挖掘,他和青岛的文史专家王铎先生一起经过不懈的努力,翻出了谦泰祥酱园这段历史,并得到了 “鹤”字号酱菜的酱制工艺。

    2006年,他们找到了曾经在青岛谦泰祥当过掌柜、家住金口路、年已90多岁的陈永泰老先生,虽然陈老先生已经耳背眼花,但当他们提起谦泰祥的事情时,陈老先生顿时神采奕奕。原来,陈老先生的祖上是做酱菜的世家,他祖上做的酱菜就供应过皇宫,当年慈禧太后就对他家祖上的酱菜工艺赞不绝口。杨丽三在青岛设立谦泰祥酱园,为适应北方人的口味,高薪聘请了陈老先生的爷爷出山担任了谦泰祥酱园的大掌柜,为突显陈家祖上的手艺,同时也为了纪念杨丽三的故土,“鹤”字号酱菜成为谦泰祥酱园的招牌,老百姓解释说,在众多的酱菜中,“鹤”字号酱菜“鹤立鸡群”!

    随后,青岛汇智灵动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和反复的寻找厂家根据配方研制,最终让将谦泰祥“鹤”字号酱菜获得重生。

    其负责人王海燕告诉记者,目前复出的谦泰祥品牌已经制作上市了传统优势的虾酱产品,酱萝卜、酱东瀛姜、酱辣椒、酱八宝、酱寿瓜、酱黄瓜、酱海菜等系列产品也在制作当中。

    酱中一绝 蠓子虾酱获得大奖

    记者了解到,在其系列产品中,“鹤”字号虾酱堪称酱中一绝。虾酱原料采自胶东的海阳、文登、荣成的沿海渔村,每年清明节前10天半个月时间,蠓子虾捕一上岸,立即在不加水和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加工成浆,灌装发酵,既保证了虾酱的质量,又确保了虾酱天然品质和新鲜醇香。

    去年,由青岛市旅游局和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支持指导,青岛市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旅游局)主办的2016“最美海湾·青岛有礼”第二届青岛市旅游文化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谦泰祥推出的蠓子虾酱获得获得网络投票第一名,票数接近10万,最终捧得铜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