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医保卡可用于健身是制度的进步
2017-01-09 10:37:30 青岛日报

    一直以来,对于医保卡能够买什么,不能够买什么,似乎都是存在争议的。一开始,牙膏、眼镜甚至日常用品等东西,都可以刷医保卡,但随着一些媒体的曝光,一些地方的政策则有所收紧,许多跟健康有关的东西,也都不能刷医保卡了。但其实,既然名为“医保卡”,那落脚点就应该在“医保”上。换言之,与健康相关的任何东西,都应该可以用医保卡来解决,比如眼镜,再比如健身等。就此来说,部分省市健身可以刷医保卡,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调查显示,我国城镇成年人中有80%以上的人采用静坐伏案或静坐为主的工作方式;城乡居民采用步行作为交通方式的人口比例不足50%。这意味着,宅着、运动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公众的一种生活习惯。但也因为缺乏锻炼,许多人的身体素质明显下降。专业人士指出,之前危害国人健康最大的,是传染病,而如今,则是慢性病。而慢性病的到来,与国人“吃得越来越好、运动越来越少”有着极大的因果关系。

    公众运动少,其实也与财政投入力度不够有关。投入不够,缺乏廉价的健身场所,是许多人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全民健身事业经费人均仅为6.16元。这样的投入,肯定是不够的。但与此同时,《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要达到4.35亿。如何达到呢?在加大财政投入之外,充分利用现有的资金,或许也是可取的路径,而健身可以刷医保卡,则是一种“摸石头过河”的举动。

    更何况,国外类似的研究显示:政府投入1美元修建健身步道,其效果相当于2.94美元医疗投入;1美元的体育活动投入相当于10美元疾病预防投入、100美元疾病治疗投入。这样的数据,虽然未必完全准确,但也足以说明一点:经常锻炼与公众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一些城市的医保卡灵活变通,与时俱进,健身也可以刷卡,不仅是公众之福,也让“医保卡”变得更加名副其实。

    医保卡可用于健身是制度进步的写照。医保卡本来就是用于保障健康的,而健康不仅仅是疾病能得到治愈,更重要的是要创造健康的生命状态,那就需要构建完整的 “全民健身—全民健康”链条。期待健身可刷医保卡一般的尝试越来越多,唯此,才能让公众享受到更多的健康红利。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