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今年岛城首位干细胞捐献者昨赴济南
2017-01-09 10:32:10 青岛日报

    昨日上午,胶州市人民医院护士吴俊燕(上图)踏上开往济南的列车,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救助一位广州的14岁白血病女孩。如捐献成功,她将是我市第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今年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作为胶州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2005年11月,吴俊燕在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时,了解到加入中华骨髓库可捐献自身造血干细胞来救助他人。年仅19岁的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10月8日,吴俊燕接到通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在广州住院的14岁白血病女孩配型初步成功。随后,血样高分辨检测和体检证明,吴俊燕和该女孩配型完全相合,并最终确定在今年1月8日至14日在济南完成捐献。按照行程安排,今日至12日,吴俊燕将打三天动员剂;13日上午,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14日在济南做准备,如果移植给白血病女孩的造血干细胞不足,她将继续补充捐献。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牛素梅介绍,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华骨髓库可用于为患者检索服务的分型资料达230多万人份,6199位志愿者为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而到资料库查询的患者人数达到59065人,但同时有不低于5万名患者正在寻求相合的造血干细胞拯救生命。目前,我市已有4.7万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如果市民想加入中华骨髓库,可到市中心血站或全市各无偿献血采集点,填写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申请表,然后由工作人员抽取10毫升血液。工作人员会将志愿者血液样本分析成数据后,输入中华骨髓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