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城际动车组获我国铁道科技最高奖
2017-01-09 10:30:13 青岛日报

    近日,我国铁道行业最高科技奖项——2016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揭晓,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时速 200公里 CRH6A型城际动车组研制项目获得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时速200公里CRH6A型城际动车组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城际动车组,填补了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在城际领域的空白。CRH6A被称为 “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具有速度快、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技术特点,可有效满足城际铁路 “快速、大运量、密集停站”的运营需求,特别适用城市群内的快速通勤客运。与城轨车辆相比,CRH6A的最高运行时速达200公里,速度更快。而与一般的高铁动车组相比,它不但载客量更大,而且具备“快起快停”的优势,更加适应城际铁路短站间距密集停站的运营需求。8辆编组的CRH6A最多可载客1488人,约为现行同编组高速动车组载客量的2倍,在满载状态下,以3分钟为发车间隔,每小时输送能力达3万人。人均百公里能耗则比现行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降低了约44%。

    时速200公里CRH6A型城际动车组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搭建的我国首个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上的首个车型。目前在该平台上,已研制形成了覆盖时速200公里、160公里、140公里3种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站间距、不同编组形式,可个性化定制的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

    据了解,这一青岛造CRH6A城际动车组已在广佛肇城际和莞惠城际载客运营。

    青岛造CRH6A型城际动车组。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