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脱贫攻坚考核引入第三方
2016-12-30 16:47:38 青岛日报

    记者从市扶贫协作办获悉,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年终考核工作日前启动。考核重点包括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考核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青岛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利用计算机辅助面访调查系统,根据随机抽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电话调查、入户调查。

    据市扶贫协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考核组建了两个现场考核组,听取区(市)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的汇报,重点是扶贫产业发展项目的开展和推进情况,包括项目规划、审批、资金使用、存在问题和困难等;查阅档案,调阅区(市)、镇级扶贫档案资料,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情况,识别、退出程序是否规范等;现场查看产业项目的立项规划、预算审批、实施进度、质量、效益等情况,对照项目实施方案,查看对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

    据了解,青岛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将根据随机抽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电话调查、入户调查,主要涉及“两好四保障”落实、受到的帮扶措施、家庭增收情况等。调查内容主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退出精准情况及执行程序规范情况,主要涉及贫困户口粮、取暖、危房、养老、医疗、低保、失学、收入、帮扶、改善、需求、退出等15方面内容。入户时,4名调查员穿着市社情民意调查专用马甲、佩戴统一证件,对照随机抽样调查名单,持电子终端入户调查。调查员由各驻村“第一书记”(任何镇、村干部不得跟随、参与)引导入户,除调查员、被调查对象外,无关人员不允许在现场。

    “通过第三方专项调查、抽样调查和实地核查,对相关考核指标进行进一步评估,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使各项脱贫数据更加可靠、更加公正。扶贫成效考核时,除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群众收入等脱贫‘硬指标’外,也包括一些群众知不知情、认不认可、满不满意等‘软指标’。此次考核,由第三方评估产生‘群众满意度’,意味着贫困群众在脱贫成效考核中拥有较大‘发言权’。”市扶贫协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