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深化政治巡视 强化巡视整改】
海关总署:从严整改"贴着海关发财" 深入治理执法领域腐败

来源: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12-30 13:52:43 字号:TT

    王某某是济南海关隶属潍坊海关缉私分局的一名处级干部,他妻子在当地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担任董事,工作与海关业务存在利益关系。按照巡视整改要求,2016年10月,济南海关缉私局党组书记对王某某进行了提醒谈话。王某某如实向组织报告了相关情况,并说服妻子辞去了该公司董事职务。这是海关系统推进巡视整改,从严治关的一个缩影。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帮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海关系统党的建设和把关服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说,总署党组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4个方面12项33个主要问题,制订81项整改措施,全面整改,并以整改倒逼改革,在健全制度上着力,把管权与管人、治眼前与治长远有机统一起来,推动海关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把党建作为生命线,夯实海关健康发展根基

    2016年7月5日,夏日炎炎。这一天对南宁海关党组书记来说,比炎热的天气更让他“冒汗”的是约谈。因所在海关的局部群体性腐败问题,他和纪检组长被总署党组“约”到北京谈话。同时接受约谈的,还有管辖范围内存在同类问题的深圳、宁波、汕头三个海关党组书记、纪检组长。

    就在一个月前,中央巡视组向海关总署党组反馈巡视意见,严肃指出海关总署“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问题有些方面比较突出,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传导不够,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并点名指出少数单位群体性腐败频发。

    问题切中要害!整改不打折扣!

    以上率下。总署党组从自身改起,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国海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印发《海关总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全面推进直属海关单位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强化党建责任落实。

    打牢基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对党支部、党小组等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集中规范,对符合条件的基层海关单位实行“支部建在科上”。目前,总署机关17个超期未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换届成。同时,推行基层支部书记、支委及时增补的动态管理。

    落实责任。建立总署党组书记约谈直属海关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制度,制定总署党组自身和直属海关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履责不力的严肃追究。对南宁海关群体性腐败问题,海关总署党组严肃问责,督导该关对缉私局6个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及18名处级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缉私局原党组两名厅局级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立案审查。

    “全面从严治党,最突出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严字当头。”于广洲说,总署党组明确提出,海关作为中央垂管单位和准军事化纪律部队,要通过巡视整改,树立并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七个更严”,即在增强“四个意识”上更严,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更严,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更严,在纪律约束上更严,在党内政治生活上更严,在党内监督上更严,在干部工作上更严。

    坚决向“顽疾”开刀,从严治理“贴着海关发财”

    在海关队伍中,个别海关工作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特定关系人,从事与海关业务相关的行业,利用海关工作人员的职务影响力谋取不正当利益,是带有海关行业特点的利益冲突行为。

    中央巡视组反馈明确指出,“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顶风违纪。有的纵容或默许亲属、特定关系人利用职务影响‘贴着海关发财’”,这已经成为诱发腐败的重要因素,严重侵蚀干部队伍的纯洁性,破坏海关的公信度。

    “‘贴着海关发财’,整改关键是盯住党员领导干部。”驻海关总署纪检组副组长王玉民说,虽然以前一直也在治理,但这次中央巡视促使海关系统从根子上去解决它。

    开展专项治理,坚决向“顽疾”开刀!对此,总署党组、驻署纪检组态度坚决。

    第一步,严格确定特定关系人从业范围。首先从领导干部抓起,要求总署机关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全国范围内、各直属海关单位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本辖区事权范围内,对是否存在“贴着海关发财”情形进行申报、承诺,本人签字背书,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目前,共427名厅局级、4513名处级领导干部填写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全部由本人签字确认。

    各直属海关还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推动整治工作向基层延伸。深圳海关把排查范围扩大到全体干部,组织1428名科级干部、3561名一般干部开展了自查申报。同时,综合运用“干部人事管理系统”、“个人事项申报登记系统”、“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和“报关员管理系统”等信息资源,一一认真核实,确保整治彻底。

    发现问题,严肃执纪。深圳海关某隶属海关关长王某某,其侄子跟随他做海关经营报关行业务。王某某的工作调动到哪里,其侄子的业务就跟随到哪里。在总署领导对王某某严肃谈话后,王某某仍置若罔闻,继续默认、纵容其侄子开展相关业务。王某某最终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其侄子也因参与走私犯罪被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总署党组规定,在巡视和选拔任用干部时,要将是否存在“贴着海关发财”情形作为廉洁性审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起草了《进一步规范海关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建立定期申报制度,从根子上规范海关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从业行为。

    今年1至10月,驻总署纪检组共处置反映署管干部“贴着海关发财”问题线索17件、涉及18人。直接查办和督促指导全国海关纪检监察机构加大对同类问题的纪律审查力度。

    以整改倒逼改革,在健全制度上着力,防范廉洁风险

    “流程公开透明了,人为因素干预少了,本地、异地企业一视同仁,我们吃了定心丸。”7月13日,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公司南京分公司机场部经理朱俊超高兴地谈论着海关监管查验环节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针对巡视组指出的“执法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海关总署既严治“急症”,更以整改倒逼改革,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点加强制度设计,防范廉洁风险。

    监管查验环节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一直是海关执法腐败的高发领域。十八大以来,海关系统共查处基层执法单位群体性腐败违纪违法案件12起,其中监管查验领域就占8起。

    总署党组把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改革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拆解利益链、重组权力链、紧固责任链,压缩自由裁量权。“随机选择布控”,即在对进出口报关单风险分析基础上,由计算机自动随机选定需查验的报关单;“随机派员查验”,指针对需查验的报关单证,由计算机系统随机选派查验人员实施查验。在此基础上及时公开查处结果。

    “以前查谁、谁去查,都由执法关员说了算,给权力寻租带来了一定空间。现在由计算机‘说了算’,关员踏实了,企业也叫好。”南京海关隶属金陵海关科长周晓春近20年一直在一线从事查验工作,对巡视整改带来的变化感受格外深刻。

    目前,“随机选择布控”占比已达91.74%,“随机派员查验”已100%实现。同时,总署还启动全国统一版本的“查验异常结果处置系统”,由计算机系统判断查验发现问题单据的流向,全程留痕可追溯,问题出在哪、流向哪,一查便知。

    深化改革,制度是关键。总署修订完善《〈海关稽查条例〉实施办法》《海关稽查操作规程》《稽查操作指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稽查人员的职权和责任,规范海关稽查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海关人力资源配置也得到优化,企业也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黄埔海关一项监测结果显示,该关出口通关时间由平均2.67小时降至1.87小时,降低29.96%;进口通关时间由平均29.26小时降至26.09小时,降低10.83%。(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陆云达 郭兴 | 视频摄制 赵长军 齐学家 陈晓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