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潜水者的圣地 探秘广西世界级天窗

来源: 作者: 2016-12-03 02:07:0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12月2日, “2016全国重点媒体河池行”记者们来到了久负盛名的世界级潜水圣地广西都安,实地感受被誉为“潜水爱好者朝圣的麦加”的魅力。

    典型喀斯特地貌 地下水丰富

    据了解,都安县拥有堪称“岩溶地貌天然博物馆”的喀斯特地貌资源、神奇的地下河及其天窗群。发源于七百弄岩溶高峰丛深洼区域的都安地苏地下河系,由1条主流和12条支流组成,总长为241公里,具有流程长、汇水面积大、结构形态复杂、管道规模壮观、集中排泄量大等特点,是目前中国已探测的最长地下河,堪称“中国地下河之首”。

    出乎意料 刷新中国洞穴潜水记录

    2013年,澳大利亚湿骡探险队来到都安已,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探索大兴九顿天窗的奥秘,寻找天窗底部。3月20日,他们用了6个小时的时间,探密九顿天窗,无意间打破了之前由世界冰潜女王米娅创下的纪录,游到203米深处,更在水下112米处,发现了联通九顿天窗南洞和北洞的一条地下河通道。23日,他们再次出征,下潜到212米深处,刷新了中国洞穴潜水记录!

    地苏地下河 天窗群堪称世界第一

    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都安县的喀斯特地貌,尤以地苏地下河系为代表。这条地下河发源于七百弄,流经保安、东庙、地苏、三弄等区域,最后于地苏乡注入红水河。它由1条主流和12条支流组成,具有流程长、汇水面积大、结构形态复杂、管道规模壮观、集中排泄量大等特点,是目前中国已探测的最长地下河,也是世界上首条在学术上被命名的地下河。同时,天窗群、季节性河流、湿地、湖泊等与其相伴相生,构成了一幅幅优美的巨幅岩溶风景画卷。

    此外,在地苏地下河的河道上,发育有数百个规模、形态各异的天窗,共同组合成“都安天窗群”。它们呈线状串珠式分布于地苏地下河系流域。其中,规模较大、形态典型的有136个,可进入性较好的达47个,是目前国内外分布密度最大、观赏性极好的地下河天窗群,堪称世界第一的地下河天窗群,目前已探明世界级天窗9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李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