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博物馆入选全国文创试点单位 省内仅四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6-11-22 19:48:4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任俊峰)近日,国家文物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组织各省开展了文创产品试点开发单位申报工作。经研究,遴选出92家单位作为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青岛市博物馆位列其中。

    92家文博单位中,山东省只有4家,分别是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和青岛市博物馆。其中,青岛市博物馆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以其高达24万件的海量馆藏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实物,较高水平的展览和科研能力,成为青岛地区近50家博物馆、纪念馆中唯一入选的文博单位。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市博物馆了解到,该馆自2013年开始,每年投入一定资金自主开发一批文创产品,四年来累计开发了近20种高中低档产品,三件镇馆之宝分别开发了钧窑笔洗、《道藏》养生篇崂山红茶礼盒和德化窑白瓷北魏佛像等,受到了喜爱博物馆的观众的欢迎,而每逢特展推出的明信片也逐渐形成了系列和特色,得到爱好收藏的观众的认可。但限于资金、人才现状和政策限制,加之所处位置不在客流密集区,市博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仅是做出了一些探索,尚未形成规模效益。大量有着丰富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的馆藏品尚待字闺中等待社会有识之士慧眼识珠,将其包装、开发、打造成别具一格又精美实用的文化创意产品,重新散发新的光辉,被有缘的观众 “袋”回家。

    随着市博入选92家试点单位,该馆制定了《青岛市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诚邀社会各界企业、单位和个人,共同开展本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力争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探索出新的模式,做出新的成绩,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兴趣的企业可拨打青岛市博物馆产业开发部电话:0532-88978798 与负责人闫老师联系,青岛市博物馆也期待与有诚意的单位或个人共同开发,创新,收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