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高中生凭“水龙头”获国际大奖
2016-10-19 10:40:06 青岛晚报

    一次洗手时被烫着了,让崂山一中学生王宁想到了让水龙头上能显示温度,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发明了 “可控水流、显温水龙头”,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昨天,记者从崂山一中得知,近日,高三学生王宁的发明刚刚获得了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水科技发明类”三等奖。

    这个崂山小姑娘不简单

    “我们学校从2003年开始就推出了研究性学习实验班,所有孩子们都要上一个学期的研究性学习课程,每个周都要提交创意表。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崂山一中,该校科技创新教育负责人邢雪梅告诉记者。

    邢雪梅介绍,从2003年以来,崂山一中的孩子们经过专业老师的系列指导后脑洞大开,很多人都有一些奇思妙想。后来,邢雪梅还主编了3本山东省通用教材《科技类项目设计》,使得课程探索达到规范化、系统化。“高一新生到校后,就要上我们的头脑风暴课程,大家相互碰撞思想,就能激发出创新的火花。 ”邢雪梅说,13年来,崂山一中的学生已经获得6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国家发明专利,这次获奖的王宁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

    邢雪梅话音刚落,下课后的王宁就在指导老师蓝文平带领下赶过来。王宁告诉记者,2014年她从崂山三中毕业后,到了崂山一中。上了学校的研究性实验班,感觉看待事情的角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14年11月,我有一次洗手,刚开始出的是凉水,过了一段时间出了热水烫着我的手了,我就想到要是能够给水龙头安上个温度计就好了,不浪费水,还不会烫手。 ”王宁把这个想法画了一个创意图作为作业上交了。指导老师蓝文平看到后,觉得这个想法很新奇,给了这个创意“甲级”评价。

    反复修改5个月后获得专利

    起初王宁的创意只是水龙头加上温度计,只是一个大致的想法。经过邢雪梅和蓝文平老师的点拨后,王宁又进一步细化方案,她想到了在加热水龙头的基础上,实现让水龙头带有显示温度功能,通过加上一个水流控制阀、温度传感器和显示屏,就可以实现控制水流和显示温度了,“使用时打开加热开关,然后温度也会显示出来,到了适合温度后,就可以关闭加热开关,开启水龙头,这样就可以不浪费水也不会烫手。 ”在想到了“可控水流、显温水龙头”后,王宁一发不可收拾。在给奶奶穿针线时,她看到70多岁的奶奶看不清针眼,就想到设计一种可调针眼大小的缝衣针,专门给老年人使用;在一次洗水果时,王宁想要控掉果盘里水,结果盘子一歪,里面的水和水果都洒了出来。她就想如果给果盘加上一个保护圈,类似茶壶那样的造型,就不怕水果掉了。

    “王宁能够一下子想出3个新奇创意,在同龄人中也是不多见的。后来,专利公司的技术人员初审时,觉得这些创意不错,最后我们一起选定了让新式水龙头去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邢雪梅说。 2015年4月份,王宁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年9月份获得了专利证书。

    今年,崂山一中又推荐王宁这个专利参加了十四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总决赛。王宁的这个发明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选拔和推荐的500多份优秀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水科技发明类”三等奖,同时获得2016年青岛市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中“水科技发明类”二等奖。

    昨天,崂山一中校长黄杰告诉记者,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是世界著名的 “斯德哥尔摩水奖”的组成部分。该奖项作为重要的国际性环境奖项之一,颁发给在水环境领域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少年学生,被誉为“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