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推进我国农业保险大发展急需产品与服务创新

来源: 作者: 2016-10-18 18:23:44 字号:A- A+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把农业保险作为支持农业的重要手段,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保险品种、提高风险保障水平。积极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品种。探索开展重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以及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试点。”从12日召开的中国农村保险保障国际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农业保险国际论坛传递的信息显示,随着我国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加快,保险公司必须加快农险产品与服务创新,使其成为助推我国农业发展、农村扶贫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手。

  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空间巨大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保险的发展,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农业保险条例》,以法律形式明确国家对农业保险的支持。近年来,中国农业保险实现跨越式发展,覆盖面显著扩大,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根据保监会数据,2015我国农业保险承保主要作物14.5亿亩,占全国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59%,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作物承保覆盖率超过70%,承保农作物品种达到189类,参保农户2.3亿户,保险收入375亿元,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农业保险市场。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12日在第六届中国农业保险国际论坛上表示,随着农业保险不断推广,其对农业生产的保障作用不断强化。2015年我国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96万亿,同比增长20.42%,占农业GDP32.27%。农业保险已成为农村、农民化解经营风险,保障收入可持续增长的重要稳定器。

  尽管我国农业保险在过去几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与法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险在深度、广度、业务模式上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进一步激发了我国农业保险的市场需求。前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尹成杰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时期,农业已经进入了高投入,高成本,高风险的发展阶段。与传统的农业阶段相比,现代农业投入的有机构成高,投入大,专业化、市场化的成本高,风险对现代农业带来的损失和影响远远大于传统农业。因此,越是发展现代农业,越是要加强风险管理,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农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化,丰富农民土地等集体资产的物权权能,强化了集体和农民对农业保险的保障需求。二是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要求也需要农业保险深度发展。精准扶贫的对象主要在农村、农民,影响农民家庭收入的两大因素包括农产品的产量和价值,两者分别受到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的挑战。贫困人口承受风险能力较低,更需要农业保险来分散农业经营的两个风险。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中国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在今年峰会上提出包容性增长和扶贫事业的重要性并成为G20成员国的重要政策目标,农业保险可以就此发挥重要作用。尹成杰以中航安盟的牦牛险为例,指出中航安盟在四川藏区实行的牦牛保险,就是典型的扶贫险种,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畜牧业。这一险种对当地扶贫脱困、促进畜牧业发展发挥很大作用。

  深入推进农业保险发展急需推进产品与服务创新

  在12日举行的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农险市场进入转型发展期,市场机遇与竞争压力对保险公司来说同步存在,未来农险服务提供商需要加快实施产品与服务创新已满足市场需求和竞争需要。

  一是大力推进农业保险理念与产品创新。中央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农业。绿色保险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绿色农业的重要保障。尹成杰表示,应逐步实现农业保险险种的现代化,从单一传统的农业保险险种向着产量保险,收入保险,价格保险和指数保险等转变。逐步的实现农业保险商业模式的运行机制现代化,充分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传统单一的商业模式向互联网+农业保险转变。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欧贝格表示,在农业保险产品创新上,首先要有理念的更新,打破基于单一农产品的险种设计。中航安盟在前期农产品险种基础上,根据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的最新进展,结合国际农险发展趋势,在中国市场逐步研发和推广了多款围绕保产量、保收入以及地方特色产业的保险产品,包括水产养殖保险、食用菌种植保险、天然草原保险、枇杷目标价格保险、草场草原植被指数保险、鹌鹑养殖保险、农村社会治安综合险等,获得了很高的市场认可度。

  二是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与产品开发。现在随着信息科、网络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在农业保险领域实现大数法则已经有了强有力的技术工具。保险公司需要改变传统的农业保险成本高、效率低、赔付复杂等各方面的问题,应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从而提高农业保险的效率和质量。农业领域大数据的应用是保险公司产品设计与定价、风险防控、赔付测算的最重要技术手段。

  此外许多现代科技的应用能为保险公司产品开发、保险标的在保监测和风险防范提供重要的支持。中航安盟董事长王晓峰介绍,作为国内最成功的外资农险公司之一,中航安盟在承保、监测、赔付中广泛使用卫星通信技术、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地理信息技术、遥感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手段,形成从林业遥感监测数据获取、林业信息化应用、辅助指挥决策的一体化运行体系以支持林业险发展。同时通过运用卫星遥感RS、地理信息系GIS、全球定位系统GPS、无人机航空航测、气象分析、地勘采集系统、云计算分析等先进技术对农户种植的农作物损失情况进行分析测算。在牲畜保险项目中,运用“大牲畜电子耳标项目”记载与动物有关的关键信息。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为中航安盟保险产品的推广、风控发挥了重大作用。

  三是互助合作模式在农险市场的推广应用。2015年1月,中国保监会发布《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同年9月,保监会受理相互保险公司递交的申请材料,并开始发放新牌照,中国正式进入相互保险时代。法国安盟保险集团副总裁多米尼克介绍,互助合作模式是法国农险业最普遍采用的方式。农业作为一个风险较高的领域,会受到市场波动和气侯波动的影响,农业保险可以为农业长期的发展提供保障,需要引入国际化互助合作机制。在法国,安盟集团是基于3200个基层保险互助社和13个大区的相互保险公司。安盟集团大区相互保险公司通过一个总公司团结在一起,而安盟总公司能够推动总体政策共享新产品开发,金融管理等工具,并且通过内部再保险机制分担风险。基于此,中航安盟已通过引入国际再保险,与瑞士再保险等国际再保险公司合作,实现全球风险分散,加强国内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在国内中航安盟已通过与中国人保、中华联合等同业机构合作,开发了多种巨灾险种。2016年中航安盟也参加了由保监会和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全国性的住房地震巨灾保险共保体,目前已经向共保体认购了1%的份额。随着互助合作模式的不断渗透,我国农险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打开,对于“三农”发展的保障程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牛晓瑜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