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 正文

城市信报记者张林盛

来源: 作者: 2016-08-10 13:51:40 字号:A- A+

城市信报记者张林盛以“那些平凡人中的不平凡”为题演讲,获得三等奖

那些“平凡人”的不平凡

城市信报记者张林盛

    尊敬的各位评审、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来自城市信报的张林盛,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那些“平凡人”的不平凡》。

    在城市信报工作7年多的时间里,主要从事热线记者工作,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总是感觉热线的工作比较琐碎,都是市民反映的“小事”,而在采访过程中遇到各种平凡人所做的不平凡事,渐渐改变了我的原有想法,让我逐渐地成长,让我真正的爱上记者这个工作。

    先说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平凡人——孙丽萍。

    说起农民工讨薪,似乎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在采访孙丽萍之前,我也只是把这件事当做一件普通的讨薪事件,但是当我真实地和她交谈之后,我才知道自己错了。她们一共5男3女,8个人,年纪最大的70岁,最小的也都60多岁了。她们本该颐养天年,但是她们却无法享受,因为她们需要钱,所以出来打工,但是最后,包工头却不给她们血汗钱。

    8位老年人,露宿街头,每顿饭只吃煎饼和大葱,当我看到孙丽萍一边吃着硬得掉渣的煎饼,一边落下眼泪的时候,我的心很酸。当孙丽萍咬煎饼的时候,正好有一滴泪落在干的煎饼上,落泪的地方,颜色变深了,这一幕,让我在采访中第一次有了落泪的冲动。特别是当我拿出200块钱给她的时候,她一边用手推着我送上的钱,一边跪下了。我当时心里特别惶恐,马上也跪下了。她已经65岁了,我承受不起。

    当时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着她们讨回血汗钱。后来,我跟着她们一块去找包工头,一块去找政府部门求助……最后,钱要回来,孙丽萍5480元,杜纪坤4280元……总共31447.72元欠款,要回来。当我看到她们一边数着钱,一边笑的时候,我也笑了。当时我心里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再说说第二个平凡人——“高哥”

    当时我想做一篇街头流浪者的稿子,因为当时我脑子离充满了各种问题,他们是不是都有自己的故事?是什么让他们流浪街头?而在寒冷的冬夜,他们又是怎么度过漫漫长夜?在2013年11月底的时候,我用了五天的时间,每天晚上10点左右出门,到火车站附近、市立医院附近、台东附近、以及海信广场附近去找,看看能不能跟流浪人聊聊天,了解他们的故事。

    “高哥”是我在海信广场附近找到的一位流浪人,他身高并不高,反而挺矮,我叫他高哥,是因为他曾经是身价上百万的生意人,而且他也是附近流浪汉的“头头”,连续三个晚上,我买上几瓶啤酒、白酒、小菜,揣着烟,去找他……

    高哥性格开朗,他带着我去餐厅捡剩饭,动作麻利,看不出不好意思的感觉。他在我临走时会给我的包拉上拉链,然后说让我回家的路上注意安全。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手里拿着一个已经被抽的连过滤嘴都烧了三分之一的烟把,跟我说“我是什么?我就是这个烟把。”他把烟把往空中一扔,然后又说,“想扔就被扔了,但是我不能扔了我自己,我还想能做点什么……”今年三月份,我还去海信广场找过高哥,可是他不在了,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有没有东山再起……

    高哥是没有放弃自己的,他还想着东山再起,还想着能做点什么,我当时心想他们都不放弃自己,我当然要更要努力工作,不能放弃自己的理想。

    还有一位“铁锨哥”——的哥刘鸿

    跟刘鸿的认识,是因为市民发的一个微博,微博上说在杭州路立交桥有洒落的石块,一位的哥把石块都搬到了路边。刘鸿确实是一位热心肠的人,他联系所在公司的同事,成立了爱心小组,每人一把铁锨遇到撒漏就打扫,所以公司的同事叫他铁锨哥;他在自家小卖部设上了爱心供水点,让路过的行人和的哥有喝水的地方;他一直坚持打扫路上的撒漏,我又先后采访他三次在路边清理大货撒漏;他还坚持三年拉一位瘫痪的老人到医院拿药……

    我问过刘鸿,为什么要坚持做这些事情,他的回答很简单:“做这些事,让我心里舒服。”也许,刘鸿把做这些事,不算为是做好事,而是他本来应该做的事,但是我心里却佩服他,都说难的不是做好事,而是一直坚持做好事,刘鸿能坚持做他认为对的事,我为什么不能坚持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呢?

    其实,采访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物,都是独一无二的,通过这些平凡人所体现出的不平凡,不仅让我自己慢慢成长,更让我坚信做记者这个工作的“伟大之处”。也是因为他们,让我一直保持着工作的激情,如果能把他们的精神,让更多人的知道,影响到更多的人,足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