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 正文

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斐斐

来源: 作者: 2016-08-10 13:51:02 字号:A- A+

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斐斐以“无悔的追求”演讲,获得三等奖

不忘初心 无悔追求

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斐斐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仁,大家都知道,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早已经成了人类克服困难不畏艰险战胜自己夺取胜利的壮丽史诗。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要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也告诫全党,要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天我的演讲题目就是《不忘初心,无悔追求》。

    2000年千年之交的时候,美国《时代》周刊邀请全球专家评选出人类1000年以来发生的最重要的100件事,入选的标准是:这些事件必须深刻影响人类进程。结果,中国有三件事入选,第一是火药武器的使用,第二是成吉思汗铁骑征服大半个欧洲,第三件事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

    今天的人们,无需再去啃树皮吃野菜,无需再去徒步25000里,但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依然是荆棘与鲜花并存,依然要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长征,往大里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丰碑,往小里说,就是一个人一个群体决不向困难低头的气概。回望我自己的工作历程职业历程,何尝不是如此。

    十六年前,我还是一个刚刚从师范音乐专业毕业的学生,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来到了莱西市广播电视台,做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我要面对的不是一个班几十名小学生,而是莱西75万人民,从某种程度上说代表了莱西人的形象。每天对着镜子练口型,每天读上四五千字的文章,学习播音理论、播音技巧。最初的一年里,由于连续的学习嗓子经常地哑,有一段时间被人说成是照本宣科“学生腔”,我都在怀疑自己是否适合于播音这个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获得了全国普通话测试一级甲等的好成绩,关键是在每天的播音中得到一点一滴的进步。

    当然这只是做主持人的最基本条件,我在不断克服困难的工作过程中发现,要做个合格的主持人,关键是得到观众的承认认可。县级台是我们国家最基层的新闻单位,它所面向的主要对象是广大的农业农村农民。我在播报新闻几年后,就主动与同事创办了农业类栏目《田园季风》,兼任主持人和编辑。业界都知道,做这种栏目又苦又累又不好拉广告,但我觉得最大的困难不是这个,而是如何快速与农民拉近距离。不必说苦累,因为你在高温大棚流汗、在烈日下的庄稼地里穿行、在田间地头风里雨里采访……这些苦和累与农民朋友的苦和累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年轻的主持人都爱美,我也不例外,可是好多次我发现,每次我穿着自认为时尚漂亮的衣服在田野中采访,效果总是不如意——不是农民朋友局促不爱说就是说的不到位,后来,在一位老记者指点下,我每次下乡都换上朴素些的衣服,结果农民朋友总能很快打开话匣子。有朋友听了可能会笑,至于吗?弄这么细?——是的,所有受众爱看爱听的节目,不都是由这样一些细节打造出来的吗?我在主持农业节目一年后才懂得,主持人不是节目的主角,农民朋友才是!主持人的“颜色色调”与土地、与农民的越协调,节目就越好看越成功!

    当然这只是表层的协调,深层的协调是作为农业节目主持人必须知农懂农,对“三农”方面有全面的了解,与本地域的农民有良好的互动沟通。记得有一次下乡,在田间一位农民问我,你是主持农业节目的请教一下种子补贴和粮食补贴的一些政策,一句请教顿时让我惭愧,农民朋友请教的政策我又不掌握,一时间我不知如何是好,真挚朴实的农民朋友对我的信任,是对我最大的鞭策,而专业知识的缺乏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后来我利用一切机会跑部门勤请教学政策,逐渐掌握了一些相关的知识。现在我们的节目深受莱西以及莱阳招远莱州部分地区农民朋友的喜爱,农民朋友更是亲切地称呼我“甜妹子”。在此基础上,我们的节目从零创收到每年创收76万元,成了品牌农资企业拓展半岛市场所要选择的重要媒体。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微博微信,用节目联络了3万多名青年农民,他们不仅是我们节目更是莱西农业未来的希望。今天,从共和国总理到普通人,对“三农”问题的深切关注更让我们深感肩上的使命与道义。

    由于人手少,现在我做着三档栏目的主持人,还要独立完成一档节目的策划、主持、后期编辑工作,一年到头,我都在忙碌,忙着找新闻线索,忙采访,忙写稿忙制作。十六年的 “忙碌”与我相伴,我付出了青春换来一片缤纷多彩,当然为了工作常常加班加点,因为忙碌,我常常被家人埋怨,因为忙碌,我常常扫了好友的兴致。对家人对孩子对亲朋亏欠了很多很多,就不多说了,你懂的,大家都懂的……就像穿上了神话中的那双红舞鞋,只要你当上了新闻人,就要不停不歇地在那个舞台上跳下去,很多时候,还要栉风沐雨戴着镣铐去舞蹈,在这一漫长的过程中,维系其中的或者说能让我们坚守到底的东西,就是心中那依然火热的工作追求和新闻理想!

    1935年2月26日,长征中的红军得到了一条战斗动员令——“我们必须准备走大路,也必须准备走小路。

    我们必须准备走直路,也必须准备走弯路……”

    这条发布在遵义会议之后的动员令,今天读来依然充满激情与诗意。无独有偶,回看这几年的媒体风云,密密麻麻各种各样的小路弯路直路大路也铺陈在我们面前:有平媒广电等传统媒体收入的不断萎缩,有网络媒体新媒体的风生水起,有著名主持人的离职潮,有各种样态新型节目走马灯般的不断试水。新媒体元年、大数据元年、媒体融合发展元年……每一年似乎都成了媒体发展的某个“元年”,据说今年是VR发展元年——他说,这是媒体发展最坏的时代;你说,这是媒体发展最好的时代……有人说,大潮涌动,传媒人心灵悸动——我曾付出青春的职业生涯告诉我,只要把握住脚下这片土地的脉动,就会像山岳般巍然不动!

    中国自古以来有千万种路。马蹄声声的茶马古道,战火纷飞的秦汉栈道,大国气象的丝绸之路,……而80年前,一群衣衫褴褛却拥有先进理念和雄心的红军,将中国最激越的河流、最巍峨的高山和最广袤的草原串连起来,趟出了一条我们民族走向崛起的独立之路、复兴之路。今天,我们基层广电媒体人,只要不忘初心无悔追求,也必定会走出一条宽阔的胜利之路——这个媒体初心,就是以新闻立台、以优质内容赢得受众,永远做社会价值的追求者创造者;因此,这条路,也必然是我的青春无悔乐此不疲的舞蹈之路,是激荡生命奔腾热血的创造之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