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 正文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巩国强

来源: 作者: 2016-08-10 13:50:27 字号:A- A+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巩国强以“让青春梦想绽放在新闻路上”为题演讲,获得三等奖

让青春梦想绽放在新闻路上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巩国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和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是青岛财经日报的记者巩国强,我的演讲题目是《让青春梦想绽放在新闻路上》。

    在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他用48个字概括了在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从3月下旬开始,市委宣传部在全市新闻单位中开展了“学讲话、找差距、改作风”活动,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青岛发展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总书记的48个字反映到我们每一位记者身上则更加具体和形象。2009年,我从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硕士毕业后,本来想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去挣一份高工资,但偶然的机会进入了青岛财经日报这家专业特色媒体,当了记者。虽然之后仍有多家金融机构向我伸过橄榄枝,但我没有动摇,很多同学和同事都问我为什么?银行的收入是你们的好几倍啊,我说“新闻散发出的魅力让我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将青春撒在这里。”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两个故事,看看新闻的魅力。

    第一个故事“工匠精神”

    刘娟,是一个80后女孩儿。长相普通,她形容自己是,丢到人群中肯定找不到的那一个,她的学历则更加普通,青岛华夏职业中心。 就是这样一个各个方面都很普通的女孩,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由她创新的“刘娟流程”获得了招商银行第二届“创新成果奖”,使整个招商银行柜台操作效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目前,“刘娟流程”已向全国银行业系统推广,有效缓解了银行服务排队难题。

    这个普通女孩儿是怎么做到的呢?怎么创立的刘娟流程呢?其实刚到银行柜台时,她的业务能力并不好,在业务大赛中曾排名后三位。为了提升业务能力她每晚下班后都留下来在领导的陪伴下练习业务能力。晚上回家的路上,她也在公交车上练习点钞,回家后让父母接着陪练。为了提高效率缩短作业时间,她还摸索改善操作流程。以前所有操作都是右手操作,她试着把某些动作分配给左手,这样左右手可以一齐操作,时间节省了不少。就这样一步步她创立了刘娟流程,原本120秒的业务,她只需要40-50秒。可以说自己的一小步推动了行业发展的一大步。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位普通又不平凡柜员散发出的工匠精神。

    第二个故事“澄清谬误”

    “现在我出去开展业务,都带着你们的报纸,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们是金融办监管的正规金融机构,跟我们开着业务放心,我们不坑人,我们不是高利贷。”在我写了青岛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的文章后,青岛邦信小贷的明星客户经理李烁将带着青岛财经日报出去营销当成了法宝。

    青岛是民间借贷活跃的区域,虽然小额贷款公司是有监管、有牌照的正规金融机构,但由于行业起步晚,服务的客户多是小微、三农。所以很多人认为他们是民间借贷、是高利贷,甚至不少政府机构都对他们充满了误解。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通过采访小贷行业的领军人物、监管机构和行业的客户下了那篇李烁所说的那篇新闻稿件,对该行业的业务模式、作用和存在的意义等进行了如实、正面的报道,澄清了谬误,对行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为记者,我比同龄人遇到了更多的人,更见证了他们的故事,正是这些故事散发着魅力,催着我前进。

    如今,入行八年了,我很庆幸当年自己的选择。虽然这条路很艰辛,但也很纯粹。许多人都说,记者是一门吃青春饭的职业。但我觉得,一个记者只要一直扎根基层,亲近老百姓,他的青春就永远不会褪色。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