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 正文

青岛早报记者樊荣

来源: 作者: 2016-08-10 13:49:50 字号:A- A+

青岛早报记者樊荣“催泪红包背后的故事”为题演讲,获得三等奖

来自身边的温暖

青岛早报社会新闻部记者樊蓉

    各位评委老师、同行们,大家好!

    我是青岛早报社会新闻部的记者樊蓉,到现在做记者3年零1个月,还是我们队伍里的新兵。说来这里和各位前辈老师在一起比赛有些惶恐。虽然是“演讲”比赛,但我想把“演”这个字去了,只是单纯的“讲”,和大家讲述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温暖故事,它是我做记者以来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我曾为之动容,也在这个过程中受到很多教育和启发。

    这个故事要从今年的除夕夜开始讲起,市民刘女士因身体不适需要输液,但她在自家周边找了好几家社区诊所,都吃了闭门羹,因为小诊所都放假回家吃年夜饭了。从下午4点多,找到了快6点,看着空荡荡的街道,她失落又着急……但当她路过市妇女儿童医院的时候,突然看见急诊科门口仍有人进出,输液大厅里还有护士在工作,给患病的孩子们输液,刘女士的麻烦也解决了。

    坐在输液室的那1个多小时,她看到护士们忙碌的身影一次次从她面前穿梭而过,而这个时候,正应该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享受天伦之乐的时间,刘女士心里特别感动。想好好感谢一下这些可爱的护士们。她忽然想起,随身的包里10个为孩子们准备的压岁钱红包,每个红包里有100元钱,虽然不多,但也是一片心意。 她在每个红包上下不同的新年祝福语。悄悄的放在收药窗口后,便匆匆离开。

    等护士反应过来追出来时,刘女士已经不见了踪影。故事讲到这里,你是不稍有些感动了,但这只是故事的开始。

    10个红包,579个字,饱含了真情,好几个值班的护士看到后,都留下了感动的眼泪。感动归感动,护士们还是将这些特殊的红包交给了医院纪检部门,医院在自己的官方微信上发布了这一感动的小故事,于是,就有了我们青岛早报后面的“催泪红包”系列报道。

    刚接到这个报道任务的时候,我和同事们还有些不以为然,感觉这并不是传统新闻中的“大事件”。但随着实地采访,我们发现,之前的想法全都错了,因为在报道过程中,我们一次一次地被这些可爱的护士们感动着。

    快、急、忙碌,这是形容急诊室最贴切的字眼。但到底忙碌到什么程度,让我用大数据告诉大家。

    (PPT 展示)

    抢救1056人次、心电监护1756人次、吸氧2940人次、灌肠3608人次、雾化25331人次、肌肉注射15819人次、输液90862人次、留观10994人次 、 皮试51004人次、换吊瓶104804人次

    这一串数字是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40多名护士去年在各岗位的工作量统计。这只是一个基本框架,其中还不包括吸痰、采血、洗胃、测黄疸、心电图等‘小工种’。从整个急诊科挂号就诊的数量统计来看,去年整个急诊科接诊197832人次,这些数字平摊到每个人头上都是一个巨大的数量。

    而这一切都密密麻麻数字都记录在护士长宋军的本子里。(图1)当这一连串的数字真实的体验在工作当中时,会是什么样的状态?

    (展示PPT )

    (图2)这是急诊室的巡视间,3班倒的护士们8小时内要在这80平米的房间里走出近2万步,不断换吊瓶、拔针。

    (图3)这张照片护士背后的时钟定格在凌晨3时18分,大夜班的护士们依旧在紧张的忙碌。

    (图4)一年输液量90862人次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只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而已,而对每一位护士来说,则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量,这意味着平均每1分半钟就要为来诊的孩子打针。而孩子的哭闹,对护士来说又是无形的压力,一旦扎鼓包,着急的家长可能就会责备护士。

    采访中,一位90后的小护士告诉我,因为扎针经验不足,所以她留在了巡诊室。工作中,她最怕的就是好几个家长同时喊换药、拔针。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都是一蒙,只能按照距离远近或药物的剩余量来逐一换药、拔针。因为不能一下子全照顾好,所以最后一个被服务的孩子家长就会特别不高兴,就算再快地速度赶过去,对方也不会有好脸色。每次走到最后一个患者身边时,心里都特别的忐忑,还没走近就开始对着家长不停道歉,希望他们能够理解。

    有时因为人手不够,她们还要到打针室帮便秘的孩子通便,做开塞露治疗。有的孩子哭闹过程中,直接把排泄物弄到她们身上。等处理完后想换衣服,输液室的家长就会喊你换药。

    这一切的情绪还未来的及酝酿成心酸,就得穿着这身脏衣服继续工作。

    (图5)

    她叫邱庆琢,今年38岁,在医院工作20年。因为长期坐着配药,她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每天缠着钢板上班。她告诉我,从业这么多年,因为丈夫也在医院,所以对两人来说最遗憾的就是没能参加儿子的小学毕业典礼。毕业的照片也只能从别的家长拍的照片中,寻找儿子的身影,在放大到模糊保存起来。

    (图6、7、8)

    在急诊室的团队里,有3位“准妈妈”,一个2个月、一个5个月,还有个7个月,他们无一例外仍拖着稍显笨拙的身体坚守在岗位。而还有一个,因为工作忙碌,不幸未能保住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而这是她下了班后,自己给自己打营养液,为自己下一个孩子做准备。

    (图9)

    这张照片是我们拍到的最感动的一张照片,从急诊室成立,这些护士们从未拍过一张大合照。因为3班倒,加之岗位决不能缺人,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凑在一起拍张照片。所以我们记者就分两拨为护士们拍了这张照片。

    都说新闻照片决不能PS,但为了凑齐人,我们只能将那些必须留守在岗位上的护士们P到合影中。这也成为早报送给急诊室护士们最好的礼物。

    这组报道开始于年初的正月十五,到现在仍未完全结束,特别是集中报道的那1个月时间里,我除了被这群护士们感动着,还被我身边的同事们感动着。

    接到这个线索,我的同事们和我第一时间放下手头上其他工作,赶往妇女儿童医院,一点点求证、采访,还原事发经过。此后,专门成立一个专门有15名记者成立的的报道小组,并给这次连续报道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催泪红包”。

    尤其是我们刚上任不久的总编辑李信阳,每天晚上在编辑部值班到第二天凌晨2点,将所有相关的报道一个字一个字地审完,再将准确无误的版面发走,他也成了编辑部最后一个下班的人。

    短短的1个月时间,我们共做出100多个整版新闻报道,网上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登上了光明日报的头版。这超过30多万字的稿子汇聚了每一位记者的心血。这样呕心沥血的报道,不为了别的就是希望有多一点,再多一点的读者看到。

    都说医患关系紧张,都说儿童医护人员难当。可当您留心,医患的感动就在我们的身边。而我们就是要将这份感动与暖心放大,再放大,让这份正能量传播到每一个角落。而这就是记者的使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